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身边处处有“雷锋” 湘潭志愿服务蔚然成风

2018-04-13栏目:湘潭
TAG: 雷锋

  如今,穿梭在湘潭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大街小巷,几乎随时随地都能看见“活雷锋”:在繁忙的路口,他们为行人安全通行、改善交通环境默默坚守;在你我生活的小区,他们为改善市民人居环境辛勤付出;他们活跃在福利院、敬老院,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怀和温暖……

  人们赞美雷锋精神,社会需要雷锋精神,雷锋精神激励着人们向上向善。志愿者们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使雷锋精神得以传承与发扬。

  “雷锋”时刻都在

  过去有句话叫“雷锋三月来四月走”,而这个现象在湘潭早已不存在。志愿者们常年参与志愿服务,已成常态化。

  就在刚刚过去的农历春节期间,正是有了志愿者的奉献,让市民在这个欢乐的节日里,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期间,市莲城志愿者协会等志愿者队伍开展了春节慰问、扶贫助困公益活动,为困难群众送去新春的温暖;湘潭环保协会的环保志愿者们奔走在大街小巷,倡导市民过绿色春节,不燃放烟花爆竹;春运期间,团市委组织开展的2018年湘潭青年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温暖人们出行路……

  除了在温暖的春天,湘潭市志愿服务一年四季、从未停歇。人们不会忘记去年夏天,湘潭市遭遇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雨量最多、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一江两水一库”全线告急。面对滔滔洪水,志愿者们默默奉献在抗洪一线,筑起“爱心大堤”,守卫美好家园;今年1月底,湘潭市雨雪冰冻天气持续。志愿者们在冰雪天地里坚守服务岗位,为他人提供便利;而在每年的金秋时节,还有无数的爱心团队、爱心人士开展教育扶贫活动,助学帮困。

  “雷锋”就在身边

  雷锋在哪儿,雷锋就在身边!近年来,湘潭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志愿服务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彰显城市精神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志愿者们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主要包括“三关爱”志愿服务、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等内容。其中,“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是指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关爱他人包括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农民工及其子女、留守儿童、残疾人志愿服务;关爱社会包括开展文明礼仪、文明交通、爱心送文化志愿服务;关爱自然包括开展环保宣传、植树种绿、养绿护绿、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包括市容环境、文明交通、文明公交、公共文化设施、社区及路段“联点共建”等方面内容。

  如今,在社区、商场、博物馆、车站内,市民还可以看到志愿服务工作驿站。湘潭市的志愿服务工作驿站已成为城市文明的名片、便民服务的窗口、市民奉献爱心的平台、青少年参与志愿服务的实践基地。在这个温暖的驿站里,“活雷锋”们倾情服务,为市民提供便利,传递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