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岳阳老人听信“公检法”电话汇款23万 民警及时阻止

2018-11-18栏目:社会

  本报讯(记者 段佳 通讯员 李梅)近日,岳阳一对老夫妻被一名所谓“公检法”工作人员忽悠,准备将23万元存到“安全账户”。白石岭公安分局八字门派出所民警及时出警,成功阻止该起电信诈骗案发生。

  11月5日上午11时许,民警接到报警,称两位老人疑似正在被人实施诈骗。接警后,民警迅速行动,将拿着23万元现金准备到银行汇款的两位老人接到所内详细了解情况。经了解,66岁的何娭毑接到自称是“公检法”工作人员的电话,称其身份信息已泄露,被人冒用身份信息“洗钱”,需要提供所有银行信息,并将个人账户上的23万余元全部转至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何娭毑信以为真,与老伴一起将银行卡内23万元悉数取出,在前往银行汇款途中被热心司机察觉到异样。随后,司机向警方报警。

  民警初步侦查,确认对方是诈骗人员后,立即联系老人的儿子。随后,民警向两位老人认真解释事情真相,两位老人这才恍然大悟。“如果不是民警及时出现,自己的血汗钱就可能血本无归了。”当日下午,老人的儿子赶到派出所将23万元现金领回。老人一家激动万分,连连向民警表示感谢。

  据了解,冒充公检法工作人员行骗,是近年比较多发的一种电信诈骗方式。骗子冒用公检法机关工作人员,利用公检法机关的公信力骗取受害人钱财。为此,民警提醒市民,公检法机关是不会通过电话的形式办案的,更不会提供所谓的安全账户要求当事人转账汇款。冒充公检法机关称账户涉嫌洗钱、贩毒等犯罪行为,或直接发来“通缉令”,要求你将账户内资金转移到所谓的指定“安全账户”的诈骗形式十分“老套”,但骗子利用群众防范意识差的弱点,获得账户卡号、密码等个人信息后,将资金转移到他指定的账户,从而最终达到行骗目的。针对电信诈骗,市民接到陌生电话,应该坚持做到“四不”原则: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应迅速到附近公安机关咨询,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