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长沙一男子找儿子代考科目一 结果悲剧了

2018-08-25栏目:社会
TAG: 儿子 代考

  标题:[政治建警·一线]代考入刑!两父子“李代桃僵”参加驾考被望城警方抓获

  望城公安8月23日讯 为了驾考理论考试顺利过关,屡考未过的父亲认为自己的样貌和儿子有几分相似,便让儿子以身犯险代替自己参加驾考理论考试,却没想到被警方抓了个正着。近日,望城警方抓获2名驾考代考人员。

  8月16日上午10时许,望城区公安局星城派出所接到驾考中心民警报警称,在组织科目一驾证满分学习考试时发现考生刘某存在代替刘某东参加考试的嫌疑。值班民警黎春城立即赶到现场展开调查,将正在代考的刘某和在考场外等候的刘某东口头传唤至星城派出所。

嫌疑人刘某进入考场
嫌疑人刘某进入考场

  经初步调查得知,嫌疑人刘某东因准驾不符被交警依法盘查,驾驶证扣12分,需重新参加科目一考试。8月9日,刘某东来参加科目一考试但并未通过,在考场外听人说可以代考,回家后便跟儿子刘某商量帮忙去代考。

嫌疑人正在考试
嫌疑人正在考试

  8月16日,刘某东让儿子刘某拿着自己的身份证参加考试,自己在考场外等候,驾考中心民警在核查成绩单时发现刘某有代考嫌疑,随后便拨打了报警电话。

  事后,嫌疑人刘某东和刘某均表示后悔不已,本来存着侥幸心态想“李代桃僵”蒙混过关,却没想到代考已经触犯《刑法》,后悔也为时已晚。目前,代考嫌疑人刘某东、刘某均被望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

  代考会入刑!《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第四款规定,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第一款规定的考试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民警提醒

  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例如公务员考试、高考、驾考等,组织考试作弊、代替考试是违法的,既破坏了社会诚信,也侵害了其他考生的利益。

  (望城公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