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宁乡男子背疼拔火罐 未料血液倒灌病情加重险丧命

2018-09-06栏目:社会
TAG: 拔火罐

  近日,湖南宁乡一男子患病贸然“拔火罐”险丧命:男子背痛不适“拔火罐”病情加重危及生命,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实施微创介入手术脱险。

  宁乡45岁的杨先生,前段时间感到背痛不适,以为是肌肉劳损所致,便去当地一家私人诊所拔火罐,没想到,他患的是急性主动脉夹层,贸然拔火罐反而加重了病情,危及生命。所幸家人及时送医,经过微创介入手术,目前,杨先生病情稳定,脱离了危险。

  主治医师王庆:“这个患者当时送过来的时候胸背部已经是非常剧烈的疼痛了,当时用止痛针以后也难以止住,包括还有大汗淋漓、恶心呕吐等。”

  经详细检查,杨先生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医生介绍,杨先生之所以会出现恶心呕吐等并发症,就是由于在不明病因的情况下,拔火罐导致夹层范围增大,血管壁变得十分脆弱,随时可能出现大出血,危及生命。

  医院介入血管科主治医师王庆:“他开始去了当地医院,就以为只是一个普通背痛,肌肉劳损啊,可能对这个并还不是很了解,就单纯进行了一个拔火罐啊,反而加重了症状。可以看到在主动脉弓部有一个明显的夹层,撕成了两半,这个外面是一个夹腔,这个本来是不存在,由于破口导致血液倒灌出这个夹腔。”

  随后,医生紧急为杨先生开通绿色通道,为其施行微创介入手术,将夹层破口完全封堵。目前杨先生病情稳定,疼痛消失。医生介绍,主动脉夹层常被称为“人体血管炸弹”,病人往往表现为突发的胸背部撕裂搬疼痛,并伴有休克、气促、恶心、腰背疼痛等症状。急性主动脉夹层发病早期死亡率较高,48小时内死亡率达50%,每拖延一小时死亡率增加1%,因此,市民一旦出现胸背部异常疼痛,应迅速就医。

  介入血管科主治医师王庆:“如果一旦出现类似病情,很严重的胸背部疼痛的话要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去就诊,明确病因,然后对症治疗是非常重要的,以免误诊或延误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