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孕前体重21公斤 岳阳袖珍妈妈生下二孩

2018-08-25栏目:社会
8月24日,刚刚生产完的“袖珍妈妈”小丽躺在省妇幼保健院的病床上,大儿子小星正在陪她聊天。  记者  李琪  摄
  8月24日,刚刚生产完的“袖珍妈妈”小丽躺在省妇幼保健院的病床上,大儿子小星正在陪她聊天。  记者  李琪  摄

  “妈妈,我喜欢弟弟。”“好呀,过几天我们就带着他一起回家。”病床上,刚刚生产完的小丽(化名)虚弱不已,但大儿子在病床前嘘寒问暖,丈夫的体贴照顾,让她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这温暖幸福的一幕,在迎接新生命的产房中很常见;但对于小丽来说,却非常不易。因为她是一位“袖珍妈妈”,身高118厘米,孕前体重才21公斤,身材相当于一个7岁的孩子。8月23日,这位袖珍妈妈,经历过多重孕期危险后,在湖南省妇幼保健院麻醉科等多个学科的合作下,生下3.9斤的二孩。

  [现场]丈夫待她很体贴

  8月24日上午,记者在省妇幼保健院见到了小丽。她小小的身体躺在床上,妈妈陪在一旁;看到女儿脚露在外面,老人连忙把被子盖好。  

  “好热呢,我特意伸出去的。”小丽轻声嘀咕,母亲又帮她把被子掀开一些。这时,丈夫小喻(化名)从楼下上来,他摸了摸妻子的手。“热了吧?”没等小丽开口,他便把窗户打开了点,两人像有心灵感应。

  今年26岁的小丽是岳阳人,她还有个妹妹;父母和妹妹都发育正常,只有她身材矮小。虽然身材与别人不一样,但小丽善良坚强。几年前,小丽与丈夫小喻相识,善良、孝顺父母的她,吸引了这个男子。两人恋爱期间,很多人质疑小丽会被抛弃。“我不会离开她,感情和婚姻都是自己的。”结婚多年,小喻对这份感情一直很珍惜。

  如今夫妻两人在岳阳华容县经营着一家超市,虽然忙于照看生意连出门游玩的时间都没有,但一家人生活很幸福。

  [回顾]医生曾建议流产

  4年前,小丽辛苦生下了大儿子小星。这次二胎经历了更多。

  孕前小丽体重只有21公斤,身体的娇小使得她在怀孕期间比常人更加辛苦,怀孕30周时,小丽出现了呼吸困难、行动困难等情况,家人把她送到省妇幼保健院。

  由于身高的限制,随着胎儿不断增大,妊娠33周时小丽已出现夜间胸闷等症状。因她是疤痕子宫,顺产可能性小,在产科病房完成促胎肺成熟治疗后,手术医生建议她行剖宫产术终止妊娠。

  “风险很大,身材矮小的她椎弓根间距短,麻醉时穿刺间隙难以确定。”麻醉科手术科邱碧辉主任医师透露,科室为小丽制定了特殊的麻醉实施计划,产科等多学科专家合作,成功为小丽剖腹取出了孩子。

  “孩子送去新生儿科监护了,都很好。”聊起妻子生育受的苦,小喻忍不住抹眼泪:“这么小的身体很危险,看到她怀孕那么辛苦,真不想让她生。”

  但小丽觉得值得,“其实自己也害怕,生大宝的时候还好一点,身体比现在好。虽然医生说了会有风险,建议流产,但是我觉得既然怀了,就是我们之间有缘分,而且他有权出生。”小丽说。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胡翠霞 鲍玉洁 李爱媛

  声音

  因子宫非常小

  要提前考虑生产

  省妇幼保健院产三科主任医师唐雅兵提醒,侏儒症患者要怀孕的话,孕前要做检查,排除自身染色体异常和畸形;胎儿要做相关遗传方面的检查。怀孕期间,孕妇要定期检查,从各方面排除异常;在孕晚期,由于子宫非常小,大部分孕妇在31周左右就会有临产现象,孕妈妈要提前到医院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生产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