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不按规礼让行人 长沙交警:合影发朋友圈集赞20个才能走

2018-10-13栏目:社会
TAG:
10月11日,长沙芙蓉路与劳动路交会处附近,公交车正在礼让走斑马线的行人。 图/记者骆一歌
10月11日,长沙芙蓉路与劳动路交会处附近,公交车正在礼让走斑马线的行人。 图/记者骆一歌

  “朋友们我需要你们的赞20个,我们一起文明行车。”10月11日上午,天心区交警在芙蓉路与劳动路交叉的一个路口蹲守,对于那些不按规礼让行人的违法驾驶员,他们将给予一个特别的“惩罚”。

  上午10点,潇湘晨报记者来到该路口,此处为右转弯车道,虽然设有斑马线,却没有红绿灯。由于是转弯处,不少车辆路过这里时都会适当减速。尽管如此,还是有人因不遵守规定礼让行人被当场拦下。

  不按规礼让行人需合影集赞

  按照惯例,对于在斑马线处不停车礼让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对驾驶员处以驾驶证记3分,罚款200元。

  10月11日,是长沙市文明礼让排队日,为加强宣传力度,天心区交警带来了特殊的惩罚办法:驾驶员自愿手持“文明礼让,从我做起”的标语牌与所驾驶车辆合影,联合自己的交通违法行为发到微信朋友圈,集满20个赞后予以放行。

  上午10点半左右,一台白色尼桑小车路过这个斑马线,虽然有减速,但是没有及时礼让一名快速穿过的行人。从记者的角度看去,行人离车子的距离已经十分接近,看着有些危险。拦停该车辆后,民警告知车主,“有行人通过时,你没有停车让行。”车主顿时一脸茫然,“我减速了,而且哪里有人啊?”当得知有个行人离自己车子很近时,他才缓缓说,“我没注意旁边有人。”另一名被拦下的驾驶员则称,自己在靠近斑马线时看见有行人,减速了但没有停。“过路行人马上就要通过斑马线了,不在我的视线范围内了,我就觉得没有问题不用停了。”

  被罚车主发微信好友、发群求点赞

  一开始,听到发朋友圈的“惩罚”,车主们面露尴尬,但听到当天可以不用扣分罚款,只需要发朋友圈集赞后,纷纷表示同意。

  被拦车主们在朋友圈写下“朋友们我需要你们的赞20个,我们一起文明行车”,又配上一张手持标语牌与爱车的合影发了出去。十多分钟后,尼桑车主通过发微信好友、微信群求赞等方式,终于集满了点赞,然后快速离开现场。

  临走前,记者问他走后会否删除这条朋友圈?该车主笑称不会删除。“毕竟没偷没抢,不算什么丑事。”

  交警提醒

  怎样做才叫礼让行人

  据了解,知道应该礼让行人,但觉得只要不在自己的车前就不用停车的驾驶员还有很多。那么礼让行人的正确姿势是怎样的?刘阳介绍,“《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明文规定,当有行人通过斑马线时,车辆必须停在那条实线前文明礼让。”

  也就是说,行人通过斑马线时,只要是进入了相邻的车道,车辆就必须在斑马线前的实线停下礼让行人,行人通过了自身车道,方可前进。

  而无行人时,车辆则需减速,以防有行人和非机动车突然出现。

  声音

  比起丢分更愿“丢人”

  “平时脱下制服或者下班回家时,我们也经常看见很多驾驶员在没有交警执勤的情况下,也能够主动礼让行人。”民警刘阳称,在“文明礼让”推行以来,因斑马线过马路不礼让发生的事故明显减少,

  随后,记者采访了几名车主与行人,他们也谈了谈自己对于车辆礼让行人与朋友圈集赞的看法。

  @罗洗河(行人):

  从小就被教育过马路要“左看右看”,可能是习惯了我来躲车,不敢大步流星过马路。特别是大车惯性大,就算想让也(可能)刹不住啊。

  @话唠小南瓜(车主):

  我有让行人的意识,路过斑马线的话会减速,但是不会停车。我觉得路人好像不太“信任”我们,经常出现双方僵持在路中间的尴尬场面。

  @附近居民李大红:

  只要不扣我的分,发朋友圈集赞算什么。扣分还是丢脸?果断选择“丢脸”。

  本报记者 骆一歌 实习生 罗翠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