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永州一女子“解冻”银行卡被骗9000元 民警帮其追回

2018-08-31栏目:社会
TAG: 银行卡

  红网8月29日讯(见习记者 郭薇灿 通讯员 翟安)“这是自己看病的救命钱,好不容易才凑齐的,要是没有你们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太谢谢了!”8月27日下午,刚刚从湖南省肿瘤医院出院回到永州道县老家休养的唐女士接到民警电话,被告知此前被电信诈骗的9000元钱已退回到她的银行卡里,她激动得连声道谢。

  8月20日下午,正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接受治疗的唐女士收到一条短信,称她的银行卡被冻结了,如需解冻必须拨打电话咨询。唐女士当即拨通短信中的号码后,对方自称是银行的客服人员,要求她提供本人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等信息,并手把手教她如何操作“解冻”,并声称“如果不解冻就不能把钱取出来用”。由于这是自己的救命钱,情急之下,唐女士只好照做。在“客服人员”的指导下,唐女士的账户在5分钟之内分三次被转走了共计9000元。“客服人员”告诉唐女士这是一种“虚拟支付”,用于验证银行账号和资金安全,如果没有问题,当晚10点钱会自动退回到她的银行卡里。随后,这名“客服人员”的电话就一直处于关机状态。意识到被骗的唐女士立即拨打“96110”向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报警求助。

  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民警立即联合岳麓公安分局刑侦反诈中队及西湖派出所对涉案资金、信息展开全面追查。在追查过程中,民警因不能明确资金的实际去向,只能根据工作经验和零散的资金流水信息设定了十几种交易渠道的可能性,经多方研究,在对这十几种可能性进行逐一尝试和排查后,最终锁定了该资金真实所在。

  经查,交易记录显示涉案资金经过诈骗分子非法洗钱后,以“无卡自助消费”的形式,进入到一家特约的北京公司商户。民警立即与该特约商户联系,商户起初并不配合,坚称该笔资金就是合法的货款收入。民警多次讲情讲法,反复调解劝说,讲明资金的真实来源,该商户最终愿意主动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资金拦截,并全额止付涉案资金,8月27日,在涉事商户的配合下,9000元最终以原渠道返还到了受害人唐女士的银行卡账户。

  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不要随意向陌生人和陌生账户转账汇款;不要随意将自己的身份信息、银行卡信息透露给陌生人!如遇电信诈骗,请立即拨打“110”或“96110”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