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长沙小情侣遭遇囧事 这一吻太激烈 她把他的耳膜亲破了

2018-08-28栏目:社会
TAG: 情侣

  本报8月27日讯 要说人生中遇到过什么囧事,市民小荷觉得,把男友鼓膜吸破绝对排在自己人生中的“第一位”。幸好男友经治疗后耳膜已经初步愈合,一个月后便能自行痊愈。省第二人民医院医生提醒,耳膜很脆弱,情侣亲热时不要用力去吻耳孔部位,以免形成负压而伤害鼓膜。

  亲吻致耳膜破裂

  前天半夜12点多,医院急诊室急匆匆来了一对二十多岁的情侣,男孩说自己耳朵很疼。

  “当时我们问耳朵疼的原因,两个年轻人都不好意思说,羞答答的。”耳鼻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刘刚告诉记者,再三询问之下,男孩透露,是女友在用力亲吻自己的耳朵后,耳内突然出现痛感、耳鸣,还开始出血了。这样的痛感持续了好一会,担心自己的听力受损,他和女友才急忙到医院来。

  经检查发现,男孩外耳道少量淤血,经清理后,在纤维耳镜下发现他右耳鼓膜有个小穿孔,周围充血并且伴耳鸣,听力已经出现下降。“一般见到的耳膜破裂以异物、外伤或炎症引起的多见,亲吻也能导致耳膜破裂。”刘刚表示。

  如何防治鼓膜穿孔  

  鼓膜也叫耳膜,是人体外耳道深部一层薄薄的膜,仅厚0.1毫米,是分隔外界环境与中耳内环境、避免污水、异物进入耳内的屏障,还能汇聚和传递声音。鼓膜通常易在耳道有炎症、外伤如打耳光时发生穿孔或破裂,亲吻时形成的负压也能致鼓膜穿孔。鼓膜穿孔或破裂后中耳易受感染,听力也会受损。

  “幸运的是,男孩没有神经损伤、没有感染,穿孔大约在一个月内可自行愈合,局部消毒清理后无需特殊处理;如果2个月后鼓膜还未长好,可以择期行鼓膜修补术。”听了刘刚副主任医师的解释,两个年轻人这才放了心。

  刘刚提醒,年轻情侣以亲吻来表达爱意时,一定要注意不能用力亲吻耳孔部位,避免形成负压而致鼓膜穿孔。生活中遇到突然发生的耳内疼痛、出血或听力下降,应警惕是否有鼓膜穿孔,首先要保持耳道的干燥,防止耳内进水,不自行掏挖耳朵,防止不洁器具带入细菌,同时及时到医院检查,发现问题及早处理。■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刘莉 余丽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