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湖南一对夫妻放弃生育 为患绝症养女治病12年

2018-08-26栏目:社会

  湖南有一对夫妻:李贻军和唐兰秀。12年前,他们收养了一个女孩,但收养没多久,孩子就被查出严重的遗传性疾病。尽管如此,夫妻俩并没有放弃,一直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孩子治病。

  上午7点,李贻军就出发准备去工地做事,从2006年开始,一有空闲时间就不停地做各种体力零工,已经成了李贻军生活的常态。

  李贻军:做零工的工作很乱的,就在建筑工地上,什么都做过了。老板让我做什么就做什么,一天的话收入有两百块钱,那是很不错了。

  李贻军和唐兰秀是安东县井头圩镇大福村人,2004年前,他们辗转来到永州市冷水滩区,做起了收购废品的生意。2006年,李贻军在广西办事时,机缘巧合之下收养了一名女婴。

  李贻军把孩子抱回家之后,妻子唐兰秀也很喜欢这个秀气可爱的小女婴。夫妻俩立马去民政部门办理了收养手续,给孩子取名“李文婧”。夫妻两人对新来到这个家庭的女儿倾注了全部的心血,一心希望她能健康成长。但好景不长,刚收养没几天,李贻军就发现这个孩子似乎总是过分的安静。

  李贻军:老是在睡觉 一天有80%的时间都在睡,我说这个小孩不太对了啊。

  随后,夫妻俩带着女儿多次到永州和长沙等地的医院就诊,最终小文婧被确诊为白血病的一种——重度地中海贫血病。当时,李贻军已经准备在永州买房安家立业了。但为了治好女儿的病,他将所有存款都拿了出来。仅仅是第一年治疗,就花费了17万元。

  得知收养的女婴身患地中海贫血病后,夫妻俩的亲戚朋友甚至是邻居都劝他们趁早把孩子交给民政部门。但看着襁褓中的女儿,夫妻俩怎么也不忍心就这样放弃。最后,他们决定不再生育,再苦再难也要给女儿治好病。

  李贻军出去做零工,妻子唐兰秀就在家里带着女儿。在这个一年租金为5000元的家里,一楼摆放着许多收购而来的废品。而二楼一间不足20平米的昏暗房间,就是一家三口的卧室。下午两点,做完零工的李贻军回来,还没来得及歇口气,就得带着女儿往医院赶。

  地中海贫血症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溶血性贫血疾病,需要长期输血吃药维持。想要根治就得做骨髓移植手术配型,配型成功需要60多万元的高昂手术费。现在已经12岁的小文婧,每隔15天就要去医院输一次血。除了输血,她还得长期服用一种价格昂贵的进口药品。

  李贻军:就是这个药,一盒就是两千块钱,我这边六盒就是一万二,这个药是不能断的,务必要吃的。

  从几个月的婴儿时期开始,小文婧是三天两头就往医院跑,这让李贻军和唐兰秀夫妇无法专心打理原本不错的废品生意。而孩子输血吃药的各类费用,则靠两人一个做体力零工,一个做制衣厂女工艰苦维持。下午三点,李贻军、唐兰秀夫妻带着女儿小文婧来到了安东县人民医院,进行定期的输血治疗。

  安东县人民医院儿科医师唐丽珍说:一个是她每一次血红蛋白的值要低一些了,第二个每次输血的间隔时间越来越短了,以前是一个月来一次 后来是20天,现在是15天了,所以我们建议的话 还是尽早做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

  为了给女儿找到配型的骨髓,李贻军曾经多次前往收养地广西桂林寻找,但直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孩子生身父母的消息。生身父母找不到,李贻军和唐兰秀的配型又无法与小文婧匹配上。现在,夫妻俩仍然还是尽着最大的努力给孩子维持日常输血吃药的费用,也一直在寻找合适的骨髓配型。

  李贻军:我就是这么想的,这个小孩既然我收养了领回来了,那她就是我亲生的,我把希望也寄托在她身上。

(湖南经视频道-经视焦点)
(湖南经视频道-经视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