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长沙市场主体突破100万家

2019-10-01栏目:长沙
  长沙晚报9月29日讯 今天,长沙市举行“长沙市场主体突破百万”庆祝仪式。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优化办主任陈永实宣布:长沙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市场主体数量突破100万家。目前,长沙市每万人拥有市场主体数为1226家,位居中部地区省会城市第一。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市“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谭小平出席仪式。
 
  企业开办实现提速免费
 
  记者在庆祝现场看到,长沙市“第100万家市场主体”、雨花经开区先惠智能装备(长沙)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王颖琳女士,笑容满面地从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张庆和手中接过营业执照。她介绍,先惠公司是一家智能装备、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企业,主要为奔驰、宝马等公司配套。公司之所以选择在长沙落户,正是看中了长沙智能制造的产业生态与市场潜力,特别是长沙市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各级政府真心实意服务企业,更加坚定了企业在长沙投资发展的信心。
 
  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企业开办作为企业生命周期之始,其合规成本、时间是国家营商环境评价的重要指标,综合反映地方市场准入政务服务效率和市场活力及投资活跃度。长沙提前3个月实现市场主体突破100万家的全年工作目标,折射出长沙今年营商环境优化工作的成效。
 
  “100万”数字的背后,是以雨花区为代表的长沙市各区(县、市)重视营商环境优化,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确保党中央、国务院“先照后证”“多证合一”“证照分离”等多项重大改革举措在长沙第一时间落地生根的生动反映。同时,今年长沙推出的税务登记进政务大厅、印章刻制政府买单等创新之举,有效确保了企业开办提速、免费。
 
  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压缩为1.86天
 
  种下梧桐引凤至。近年来,长沙市先后推出系列措施,持续开展“营商环境优化年”工作,以便利化、可预期为导向,以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为出发点,实施效能提速、实体经济降成本、企业家权益保护、政策落地等四大专项行动,全力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全市围绕审批手续最简、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佳、投资环境最优的目标,开展“互联网+审批”“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逐步实现了“网上办”“掌上办”,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已成为常态。
 
  据统计,长沙市目前平均每个工作日新登记市场主体719户,是2013年日平均登记数的2.5倍。长沙市开办企业申请材料已压缩到7件以内,企业开办平均时间已压缩为1.86天。雨花区在全省率先实现企业开办1个工作日内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