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中国24座城市入选2018世界城市名册 长沙在列

2018-11-18栏目:长沙

  世界城市的形成并非只有一种路径:成功的城市千差万别,正因如此,它们才能在彼此的发展中相互补充。

  北京时间今天(11月14日)凌晨2点,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GaWC)研究网络编制的全球城市分级排名——《世界城市名册2018》正式出炉。长沙连同重庆、苏州、大连、厦门、沈阳、青岛、济南等获评中国beta-级城市。

  作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GaWC自2000年起不定期发布《世界城市名册》,通过检验城市间金融、专业、创新知识流情况,确定一座城市在世界城市网络中的位置。

  这份榜单则被认为是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排名,GaWC以其独特视角对城市进行Alpha,Beta,Gamma,Sufficiency(+/-)划分(即:全球一二三四线),以表明城市在全球化经济中的位置及融入度。

  让我们先来看看

  今年最新的排名:

  2018年世界级城市(55个)

  Alpha++:伦敦、纽约

  Alpha+:香港、北京、新加坡、上海、悉尼、巴黎、迪拜、东京

  Alpha:米兰、芝加哥、莫斯科、多伦多、圣保罗、法兰克福、洛杉矶、马德里、墨西哥城、吉隆坡、首尔、雅加达、孟买、迈阿密、布鲁塞尔、台北、广州、布宜诺斯艾利斯、苏黎世、华沙、伊斯坦布尔、曼谷、墨尔本

  Alpha-:阿姆斯特丹、斯德哥尔摩、旧金山、新德里、圣地亚哥、约翰内斯堡、都柏林、维也纳、蒙特利尔、里斯本、巴塞罗那、卢森堡市、圣菲波哥大、马尼拉、华盛顿、布拉格、慕尼黑、罗马、利雅得、布达佩斯、休斯顿、深圳

  中国Beta-级以上城市

  Alpha++:

  Alpha+:香港、北京、上海

  Alpha:台北、广州

  Alpha-:深圳

  Beta+:成都、杭州

  Beta:天津、南京、武汉

  Beta-:重庆、苏州、大连、厦门、长沙、沈阳、青岛、济南

什么是GaWC?
什么是GaWC?

  什么是全球城市分级排名?

  GaWC是一个以欧美学者组成的学术机构,被认为是世界城市体系研究领域最为重要和权威的报告之一。记者查阅该组织官方网站发现,该机构从1999年开始一共发布了8份研究报告,分别反映了1998年~2018年世界城市体系的变化。

  GaWC将世界城市分为四个大的等级——Alpha(一线城市)、Beta(二线城市)、Gamma(三线城市)、Sufficiency(自给自足城市,也可以理解为四线城市),而每个大的等级中又区分出多个带加减号的次等级。

  在该组织最早于1999年发布的一份简单的报告中,全球共有120个世界城市,其中中国大陆有3个:北京和上海为Gamma级;广州被列入初现端倪(Minimal evidece级)。从2000年的榜单开始,GaWC第一次对世界城市体系进行了系统研究,将世界城市划分为5个档次,12个级别。

  GaWC的排名依据是什么?

  不看GDP,关注先进生产性服务业

  GaWC官方网站介绍,该机构发布的名册是以175家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公司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办公网络为指标,对世界707座城市进行排名。

  GaWC用六大“高级生产者服务业机构”在世界各大城市中的分布为指标,对世界城市进行排名。主要包括:银行、保险、法律、咨询管理、广告和会计,关注的是该城市在全球活动中具有的主导作用和带动能力。GaWC评估世界城市的指标并不包括直接的GDP和制造业产值等。也就是说,这些行业的国际性机构在城市中分布得越多、等级越高,城市的得分就越高,越被GaWC认为是有影响力的世界城市。

  来源:长沙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