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长张高速长益段有了“平行线” 往来不再堵车

2020-09-01栏目:长沙
 
每到周末或节假日,要说湖南哪条高速最“堵车”,长张高速一定“榜上有名”,有人笑称,在长张高速上“堵车”是常态,“不堵”才是新闻。
 
8月31日,这样的情况将得到大大的缓解,经过28个月的建设,长益高速扩容工程在今日全线通车,通车后项目名称改为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
 
 
这条与现有长张高速长益段基本平行的高速公路全长50.28公里,双向六车道高速,途经长沙市望城区、宁乡市及益阳市赫山区。项目全线共设8个互通,5个收费站,1个服务区。
 
在此之前,从长沙往西北方向如宁乡、益阳、常德,主要有两种通行方式,一种是自驾走长张高速,其中长常段147.9公里,正常情况下从长沙市区出发1个半小时内可到达益阳,2个半小时可到达常德;长张高速是长沙通往湘西北益阳、常德、张家界、湘西地区,以及重庆、四川和湖北西南部的高速公路咽喉通道。因此选择走高速,对于沿线的居民来说,都是一把“辛酸泪”,平时周末长张高速长益段就被堵得无可奈何,到了节假日,更是经常堵到动弹不得。“最长的一次,我从长沙西收费站开了3个多小时,才到宁乡。”老家湘西古丈,老婆益阳的市民周先生,节假日回家走的最多的就是长张高速,但刚出长沙城区就开始堵,回家的激动直接被堵没了。从古丈回长沙时,开了5个多小时后,在宁乡又堵了几个小时,人感觉非常疲惫,“所以我非常期待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的开通,下周末要回益阳接孩子,一定要体验一下。”周先生说。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坐动车或是普通铁路。但节假日坐动车,大包小包的不方便,并且常德、益阳、张家界高铁尚未开通,因此乘坐速度上不占优势的动车并不是有车一族老百姓们的第一选择。
 
说起堵车,居住在常德的王先生感受更加深刻,“一般宁乡段是最堵的,车速基本处于30、40码,过了益阳后车辆略微减少,但车速仍然上不去,控制在70、80码以内,直到过了益阳后,车辆大量减少,才能正常行驶,对于长益扩容高速的建成,大家都十分期待,“非常期待前往宁乡、益阳的车辆能够通过这条扩容线进行分流,大大减少现在长张高速的交通压力。”
 
通车之前,记者提前感受了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对比于长张高速的双向4车道,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的双向六车道在行驶感觉上更加开阔,长沙的八月是绿色的,坐在车内,两旁的田园风光美得像一幅画,颜色鲜明,层层叠叠,绿色也变得更有层次。即使是炎热的盛夏,也能感受到一股怡人的清凉。
 
从黄金园收费站出发,一路畅行无阻,途经望城区、宁乡市、益阳赫山区,在长沙西服务区停留片刻,最终不到半小时便抵达项目终点苏家坝互通。苏家坝枢纽是S20平洞高速与G5513长张高速的连接枢纽,若是要前往常德,可沿长张高速继续行驶。
 
长沙西服务区是长益扩容全线唯一的一对服务区,该服务区有1对湖南高速自营加油站、8个自营充电桩,能够满足油、电等车型加油、充电。这也是目前省内高速服务区充电桩布设最多的站点。通车后,服务区将首先开放加油、卫生间服务。便利店、餐饮、小吃等业务将在10月开张。
 
长益扩容高速建成通车后,长沙过往的司乘人员可从黄桥大道黄金园收费站或普瑞西路普瑞收费站出入,益阳过往的司乘人员可从泉交河镇泞湖收费站、益阳大道朝阳收费站或银城大道金盆山收费站出入。自此,长沙又新增一条西向出城通道,长沙至益阳两地间新增一条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将大大缓解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公路交通压力。同时,长沙、益阳及湘西北沿线地区交通、旅游及相关配套产业发展又多了一个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