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3至5月份儿童身高增长最快 小儿推拿助力春季长个很有效

2018-04-13栏目:长沙
TAG: 儿童

  (春季不仅仅是儿童身高增长最快的时期,也是智、体发育的黄金季节。星辰拍客 十面八方 摄)

  星辰在线3月8日讯(通讯员 夏云)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黄帝内经》记载:“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意思是说,春季生气萌发,万物繁荣,阳气升发,是最富有生命力的季节。

  世界卫生组织的一项研究表明,儿童长得最快的时候是每年的3~5月份。在这3个月里,身高增长值等于9~11月身高增长值的2~2.5倍。此时不仅仅是儿童身高增长最快的时期,还是机体机能增长、婴童智体发育的黄金期。

  湖湘刘氏小儿推拿传人、湖南中医附一针灸推拿科小儿推拿中心负责人汤伟副教授介绍,人体和四季有着一样的变化规律,如果把握春季助生长住这样的好时机,一定会收获事半功倍的效果,不但能让宝宝强健脾肾、益脑增智,还能促进宝宝生长发育、改善宝宝脾胃虚弱等症状。助力儿童春季长个,中医小儿推拿很有帮助。

  相关链接:

  ①推五经

  五经即五指上的脾经、肝经、心经、肺经和肾经,按大拇指主脾经,到小手指主肾经为序。补肾经具有补肾固摄,健脑益智的功效,补脾经具有健脾胃补气血的功效。

  位置:五个手指末端的螺纹面。

  手法:在手指末端螺纹面,顺时针旋转推揉即可,次数为100至150次。

  ②揉中脘

  中脘穴位的作用有哪些?最为直接的作用就是加速胃的蠕动,是治疗肠胃疾病常用穴,可以促进胃肠蠕动,加快消化。

  位置:胸骨下端和肚脐连接的中点。

  手法:手指揉按穴位,次数为100至120次。

  ③摩腹

  腹部的穴位主营养吸收,用掌摩法作用于整个腹部,可达到健脾胃、调整肠道功能。

  位 置:整个腹部。

  手 法:用掌摩法摩按整个腹部,次数为一分钟60到100次。

  ④按揉足三里

  足三里是胃经的大补穴,主要功效是调理肠胃。俗话说:揉按足三里,胜吃老母鸡。需要注意的是,判断孩子的足三里穴位位置时,3寸要以孩子的手掌四指并拢来测量,而不能以成人手掌的四指来量测。

  位置:在小腿外侧,犊鼻下3寸,胫骨前嵴外1横指处。

  手法:拇指揉按50到150次。

  ⑤捏脊

  脊柱两侧是足太阳膀胱经,捏脊可刺激五脏背腧穴。五脏皆调,自然可以活气血,调节睡眠。

  位置:脊柱两侧1.5寸。

  手法:捏脊的方式有两种,一种拇指在前,拿-提-捏-放,左右交换,波浪状前进。捏的时候,拇指向前,与食指轻扣在一起,用食指的指间关节轻轻地贴着皮肤,用拇指轻轻提着皮肤。捏的时候,要根据孩子皮肤的松紧度和胖瘦程度,做到拿捏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