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房产过户登记如网购 长沙县二手房过户十分钟可办好

2018-08-24栏目:长沙
TAG:

  湖南日报8月22日讯(记者 李治)8月16日,在长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家住星沙的何启龙办理房产过户业务,通过事先在手机上填报资料完成预审,十来分钟就办好了。这得益于长沙县在全省率先实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使房产过户等不动产登记业务变得像网购那样简单便捷。

  群众在长沙县办理二手房过户可以在中介机构企业端、国土局官网、官微 “线上申请”,一个工作日内,短信通知预审结果,凭短信业务编号到窗口完成原件核验、面签问询、交纳税费等工作,原本受理一笔转移业务需要半个小时左右,已做预审核的业务则可在十分钟内完成,减少了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受理完成后,两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工作,并可依据群众意愿邮寄领证,实现“最多跑一次”。

  今年以来,长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先后取消了前置网签等十余个对外窗口,群众只需提交必要材料,取一类号,找一个窗口,“多窗跑”“跑错窗”“重复排队”等办证症结彻底解决,所有工作一律由平行受理人员“一窗通办”。对外的窗口仅保留平行受理、缴费、发证三类窗口,让办事群众有简单、舒适、快捷的办事体验。

  长沙县不动产登记中心负责人介绍,通过将窗口增加到18个,且平行受理、一窗通办所有业务等“一增三减”工程,长沙县不动产登记实现个人抵押和转移登记2个工作日办结,注销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司法查(解)封、信息查询等即时办结,其余登记一律不超过4个工作日办结(不含公告和外勘),速度全省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