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设备简陋卫生条件差 长沙小作坊“纯天然”油隐患多

2018-09-01栏目:长沙
TAG: 小作坊
小作坊隐藏在牛角塘村一片居民区内。
小作坊隐藏在牛角塘村一片居民区内。
 
小作坊生产区散乱堆放着各种杂物。
小作坊生产区散乱堆放着各种杂物。
 
小作坊油品储藏区杂乱不堪气味难闻。
小作坊油品储藏区杂乱不堪气味难闻。
 
小作坊生产设备上满是灰尘和油垢。
小作坊生产设备上满是灰尘和油垢。
 
生产出的成品油未进行密封处理。
生产出的成品油未进行密封处理。
 
执法人员现场依法查封了该小作坊。
执法人员现场依法查封了该小作坊。
 
小作坊内部分生产工具被依法扣押。
小作坊内部分生产工具被依法扣押。

  红网时刻记者 黄时中 实习生 罗淋杰 长沙报道

  要吃就吃乡里菜,要买就要买乡里现榨“纯天然”植物油……近年来,不少长沙市民有这样的习惯:要购买食用油时,会第一时间亲自或委托他人去周边农村小作坊购买现榨“纯天然”植物油,总以为现榨的植物油“原生态”,更安全、更健康。8月28日,记者现场见证长沙市天心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查封一家无证榨油小作坊后发现,这种小作坊生产的“纯天然”植物油存在着诸多健康隐患。

  生产环境恶劣 现场脏乱不堪

  日前,长沙市天心区南托街道通过明察暗访,发现辖区牛角塘村存在一家无证榨油作坊。8月28日清晨,天心区食药监局联合南托街道相关部门对该作坊展开突击执法。记者在现场看到,该榨油坊隐藏在牛角塘村一片居民区的一栋老式居民房内。

  走进作坊,记者发现,作坊内生活区、储藏区、销售区、原料区、加工区未严格分开,且作坊生产条件和卫生环境极差,作坊内散发出一阵怪气味。储藏区随处摆放的各种用于装油的塑料壶新旧不一,有的已蒙上了厚厚的灰,生产出来的部分植物油随意摆放,未进行密封处理。生产区地面散乱堆放着油渣等杂物,压榨机等生产设备上则满是灰尘和油垢。随着检查的深入,执法人员发现作坊内无消毒、通风、防尘、防蝇、防鼠等设施设备,严重不符合《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

  经现场取证,该作坊无法提供有效的食品生产许可证等相关证照,涉嫌无照经营。执法人员当即责令该作坊立即停止生产,并对该作坊依法进行了查封,现场扣押了一批生产工具、生产原料及成品油。

  工艺落后 作坊老板不以为然

  “周边农民都愿意带着菜籽、花生等原材料到我这里来加工,我这里生产的油,纯天然、原生态,很多人都愿意来买,怎么就不能再生产了呢?”当执法人员依法对该作坊进行查封时,作坊老板情绪有些激动,他说,他的作坊在当地还算条件较好的,像他这样的榨油作坊,基本上长沙市所有的乡镇都有。

  “你了解现代植物油生产的工艺和流程吗?”面对记者的询问,该作坊老板承认自己并不清楚现代植物油生产的工艺和流程,但他强调,自己从事这个行业已有近十年,一直是这么干的。“仅从设备和工艺方面来说,该作坊就不具备食用植物油的生产条件。”执法人员告诉记者,《食用植物油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对生产场所、生产设备、原辅材、出厂检验设备都有非常严格的要求,这些必备条件像这样的小作坊根本不具备。此外,根据有关规定,食用植物油生产从原料开始就要检验,生产过程中要进行杀菌处理,出售前也要进行相应的抽检。

  “食用植物油生产的门槛其实比较高,正规食用植物油的加工需要经过筛选、去杂质、压榨、过滤、包装等过程,但基本上所有的小小作坊在生产过程中都简化甚至省略了这些程序。”执法人员表示,这类小作坊设备简陋、卫生条件差,无检验能力,存在极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纯天然”植物油存健康隐患

  “当前,此类小作坊生产的现榨植物油迎合了一些人对传统工艺的信任心理,受到了部分消费者的青睐,但从本质上了来说,这类现榨植物油属毛油。”执法人员告诉记者,这类看似“纯天然”“原生态”的现榨植物油,存在诸多健康安全隐患,并不适合直接用于烹饪。

  据介绍,此类小作坊生产的食用植物油极易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原料品质仅靠肉眼挑选,品质难以保证;二是油品未经过精炼加工,杂质多,易氧化变质;三是榨油设备简陋,残留油渍或残渣氧化后易霉变。以上问题的存在使现榨植物油很容易被黄曲霉毒素B1污染。黄曲霉毒素B1是一种强致癌物质,且黄曲霉毒素耐热,在一般烹调加工的温度下难以破坏。

  “这类小作坊,尽管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消费者,但存在食品安全隐患,下阶段我们将加大对无证这类小作坊的整治力度,进一步排除食品安全隐患。”天心区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心区将严格按照长沙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要求,强化小作坊的监管,以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