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2018年上半年《湖南企业社会责任榜》发布

2018-08-25栏目:商务

  8月24日,2018上半年度“湖南企业社会责任榜”正式发布,肯德基“天使餐厅”、中国人保“国学希望教室”、国网湖南电力“爸爸妈妈团”、浦发银行“扶贫捐赠”等10个企业优秀公益项目上榜。活动于7月26日启动,历时近一个月,由线上投票及专家评审打分形成最终榜单。

  由新浪湖南发起并举办的2018上半年度“湖南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活动,旨在树立责任典范、传播责任理念、对优秀公益行动进行表彰。通过企业自荐、媒体或相关机构推荐,成功征集到近百份案例资料。对通过初选审核后的项目进行公示并发起线上投票,近5万人次参与投票。

  专家评审由湖南省社工协会会长、教授、硕士导师史铁尔,湖南大学公益创业中心负责人、全国大学生创业金牌导师汪忠以及新浪湖南总编辑陈述担任,从项目过程创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完成质量、可复制性、可持续性和专业优势等七个维度进行综合评判后完成打分。

  从此次上榜的项目来看,都较好地展示了各主体企业对内、对外履行社会责任的实践成果和各具特色的履责经验。其中,国网湖南电力“爸爸妈妈团”、中国人保“国学希望教室”、浦发银行扶贫捐赠等项目为公益对象提供最需要的服务与资助,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而飞鹤乳业“众爱同行呵护未来”和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服务”等实践案例均同自身业务优势相结合,前者结合儿童乳业行业,专注守护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后者则结合自身专业,对服务对象进行知识、技术和思路的培训引导,不等同于一般性的慈善捐赠,而是体现出极强的专业优势。

  在社会效益方面,肯德基“天使餐厅”、58集团“互联网+助残”项目心系残障人士,引导他们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价值,让爱在三湘大地传递。还有以可持续性见长的长丰集团“新寨坪村精准扶贫”项目和中国农业银行“绿色”贷款项目,聚焦当下最关键的精准扶贫工作和生态文明建设,让我们看到了企业成长和社会责任相结合的发展空间。

  作为残障人士就业问题的关注者,史铁尔对此次参评的肯德基“天使餐厅”项目印象较为深刻。听障、智障等特障人士经培训作为“天使”员工,在特殊改装过的肯德基餐厅内服务顾客,实现自我价值。史铁尔表示,通过此次活动,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湖南企业通过开展扶贫活动,担负起社会责任。而随着政策的完善,企业还有很大的空间来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支持。同时,他也建议,企业扶贫可以建立起可持续发展的机制,变物质支持为能力建设,通过培训村民等方式,为农村发展带来根本方法和动力。

  另一位评委汪忠则关注到了长丰集团“新寨坪村精准扶贫”项目和中国建设银行“普惠金融服务”项目。他认为,这些项目之所以出色,是做到了企业业务与社会责任的结合,让浅层次的公益向深层次的公益延伸。同时,汪忠也表示,此次“湖南企业社会责任榜”评选活动是一次呼唤正能量的活动。“新浪湖南作为媒体发起评选,也是履行社会责任的表现。希望能办成常规活动,找到湖湘大地上真正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带动和释放正能量。”

  发布企业社会责任“成绩单”,凝聚了社会各界对企业承担社会责任的共识。新浪湖南总编辑陈述透露,下一步还将发起湖南企业社会责任榜年度评选,发动更多优秀企业参与进来,共同展现湖南多层面的营商环境,树立湘商形象。

  接下来,新浪湖南将与上榜企业及公益项目进行深度访谈,对项目的企业社会责任理念进一步挖掘,扩大企业优秀公益项目影响力,传播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