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长株潭市民购买当地产汽车可获3000元

2020-03-05栏目:商务
3月2日,据湘潭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其官方网站发文称,《关于出台促进吉利地产车在长株潭消费升级鼓励措施》已经于3月1日正式实施。长株潭市民购买吉利汽车湘潭九华基地生产的吉利缤越、全新远景,可获3000元/台的补贴。湘潭经开区也成为2020年中部地区首个出台具体政策鼓励汽车消费的园区。
 
据该文介绍,此次推出的购置税补贴政策仅针对具有长沙、株州、湘潭本地身份证或暂住证的用户,需在指定吉利4S店及其授权二级网点购车,并在长沙、株州、湘潭本地上牌的个人消费者(出租车除外)。
 
对符合以上补贴条件的个人消费者,湘潭经开区管委会一次性给予3000元/辆的购置税补贴,每人限购一台;个人消费者须携带本人户口本或暂住证、居民身份证、行驶证、购车发票的原件、到指定吉利4S店进行补贴资质审核。
 
这也是继佛山过后,又一地方针对车市出台补贴政策。
 
就在一周前,广东省佛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发布了一份《关于印发佛山市促进汽车市场消费升级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
 
根据该通知内容显示,佛山号牌车主旧车售卖发票或汽车报废注销证明购买新车,每辆车的补助金额为3000元;如同一消费者一次性购买的大、中、重型客运、载货汽车(车辆单价不少于50万元)达到5台及以上,每辆车补助可达5000元;如消费者购买新车,补助金额为2000元。此外,对汽车销售企业促消费的宣传费用进行补贴,以减轻企业负担。
 
与上述湘潭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的补贴购置税且仅针对在当地生产的两款吉利车型进行补贴不同,佛山市的补贴范围涵盖全市整个汽车市场。此外,补贴期限也明确规定为一年。
 
而湘潭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布的针对吉利购置税补贴虽然没有给出明确期限,但明确指出自2020年3月1日起,限额前3500名个人消费者。
 
事实上,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给车市短期内带来的无可避免影响,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在2月20日召开的网上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为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商务部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的重要决策部署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精神,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这也是国家层面今年首次针对汽车消费市场明确表示称,将推出政策措施。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在2月15日在线举办的一场专题研讨会上表示,受消费者闭门不出等因素影响,一季度车市所受影响较大。
 
对此,地方针对车市推出的补贴政策无疑将会对有购车需求消费者来说起到促进作用。
 
面对眼下市场困境,整车制造商以及经销商都采取了各自方式来积极应对。随着地方各部门的及时加入,对稳定市场、促进市场回暖将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