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常德“三姐妹”书写绿色创业故事

2018-09-13栏目:商务

  ■常德晚报记者 曾帧 通讯员 姚紫阳 文/图

  9月开学季,郭碧华、郭庆华、周芬“三姐妹”在亲子农场忙得不亦乐乎。2016年,大姐郭碧华、二姐郭庆华和弟媳周芬3人一致决定,告别家庭主妇的生活,创办丹洲多肉多亲子农场,以期待找回“自产自足”的生活状态。

  在武陵区丹洲乡夹街村的一片小型农场里,郭碧华、郭庆华和周芬正忙着给刚长大的多肉移盆。她们是这片12亩的丹洲多肉多亲子农场的主人,这里不仅种植着观赏用的多肉花卉,还设有沙坑、滑道、木板桥、蹦床等亲子游乐设施。该农场秉承“创意乡村,用心陪伴”的理念,开发亲子教育、活动、游乐及职业体验等一系列产品,主要为2—12岁小孩的家庭打造生态乐园,将孩子们从电子产品中解放出来,与自然为友,回归田园。

  陪读妈妈变身花卉园艺师

  郭碧华、郭庆华和周芬都曾是陪读妈妈。近几年来,她们的孩子纷纷走进了大学校园,留下中年“空巢”的妈妈们。2016年,酷爱多肉种植的周芬拉着大姐郭碧华前往浙江省学习园艺技术,并在上海一同考取了花卉园艺师四级职业资格证书。“当时是冲着业余爱好去学的,面对孩子离开家后的‘空巢’生活,我们姐妹一起商量着想做点什么。”郭碧华坦言,与其打打牌、跳跳舞混日子,还不如一起创业。

  “我觉得现在的孩子都是生活在钢筋水泥里面,缺乏大自然的体验。”二姐郭庆华说,她就是听着田间的蛙叫声长大的,而城市生活总是置身于车水马龙之中,这反而让她更加怀念农村田间的生活。于是,“三姐妹”便决定利用自己的园艺专长,充分利用农村资源,寓乐于教,寓教于乐,打造一个以多肉植物为主题的亲子休闲生态园。

  2016年6月,“三姐妹”拿出自己的积蓄,在丹洲乡政府的支持下,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租了一块12亩的荒地。经过半年的设计、施工,2017年1月,丹洲多肉多亲子农场正式营业。

  创新亲子农场开垦田园梦

  第一场活动,是郭庆华为她刚读大学的儿子策划的。

  郭庆华陪着儿子在长沙读了6年中学。儿子考上大学后,她带着儿子回老家游玩。考虑到儿子离开家乡多年,可能没有熟悉的玩伴,郭庆华决定在朋友圈“吆喝”一番,既为儿子招募同龄伙伴,又让新开园的亲子农场聚集人气。短短数天,近30名大学生前来参加郭庆华策划的“在读大学生假期俱乐部”活动。经过名字串烧、多肉创意拼盘、才艺展示、做元宵等环节,这群原本有些陌生的大学生逐渐成为了朋友。“首次活动很成功,现在我儿子回到常德还经常约他们一起玩。”郭庆华说。

  “在农场里,我们可以手把手教小朋友种蔬菜,还可以教孩子怎么生火做饭,怎么磨豆浆做豆腐。这样用土灶烧出来的自己种的蔬菜和做的豆腐,吃起来是不是很开心?”郭碧华介绍,如今,丹洲多肉多亲子农场设置了我家肉铺、我家体验营、我家乐学园、我家萌宠园等10个“我家”系列亲子园。园区拥有菜地、池塘等多样的地理形势,这为生态环境教育、农耕文化教育、亲子教育、自然科学教育、休闲观光农业、生态种植、养殖等项目提供了基础。为了将农场越办越好,“三姐妹”亲自挑选多肉品种,前往各大城市听亲子专家讲座,去全国各地有特色的农庄参观学习,并结合自己园区的特色,不断开发新的课程。但凡遇到有矛盾时,她们提前约定,谁负责的部分,谁就做主决定。

  在三姐妹的规划中,丹洲多肉多亲子农场不仅要成为一家零排放绿色生态农场,还要成为一个真正适合全家人一起来的农场。在她们看来,多肉花卉园艺、蔬菜种植、抓泥鳅钓小鱼等项目,让每一个人都可以尽情玩耍。郭庆华表示,绿色亲子农业是目前宏观经济条件下的一个发展机会,“我所盼望的,就是不管什么年龄的人群,在我们的农场里都能尽情享受农村生活的质朴,忘却城市生活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