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来了! 三个关键词一定要看

2019-02-23栏目:商务

  2019年1月1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已正式启动,湖南经济进入全面“体检”时期,10万余位普查员展开了入户登记。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全面调查我国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为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科学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

  对湖南来说,经过多年发展,湖南的市场经济分量逐渐在加大,企业如何组织生产、如何进行投资,很大程度上由他们自主作出决定,通过经济普查,他们也能对目前的市场情况有所了解,使投向更准确,投资更有效益。

  查谁?第二、三产业是普查对象

  全国经济普查每5年进行一次,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以2018年12月31日为普查时点。2019年1月至4月为入户登记时间。

  普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单位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财务状况、能源情况、生产能力、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固定资产投资情况、研发活动、信息化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普查的对象则是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无论是大型企业还是中小企业乃至个体经营户,都是普查需要检测的经济细胞。简而言之,除第一产业以外的所有单位和个体户,都是普查对象。

  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将摸清进入“新时代”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政府机构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特征、为各类经济主体的科学管理和决策,提供大数据基础。

  同时,经济普查不仅仅是宏观决策和管理的需要,也为企业、微观主体决策提供更多详细信息。

  简单来说,经济普查不仅关系到“国计民生”,同样也关系到老百姓日常的“吃穿用住”,千万家企业的“小账本”将汇聚成国家经济发展的大数据。

变了?增加“清查”环节提高普查精准度
变了?增加“清查”环节提高普查精准度

  相比于前三次经济普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在内容和方式上也发生了改变。

  单位清查作为第四次经济普查的新增环节,成为了普查登记的重要铺垫,单位清查的主要目的是核准单位底数和分布,根据收集的信息,对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单位发放不同的普查登记表,由普查对象进行填报。2018年,湖南已完成省内经济普查单位清查工作,为精准进行经济普查打牢了基础。

  到了普查登记阶段,就进入数据正式采集阶段了,普查对象如实填写普查机构提供的表格,上报相关经济指标,经过收集整理后形成全省的汇总结果。

  五年来,湖南省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新动能、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经济结构已经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因此普查的范围会更加广泛,除了要查清经济发展的规模、结构和效益外,还要求查清企业资产负债、生产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等情况,为国民经济核算改革、编制地方资产负债表、“三新”(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统计和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等改革提供基础性资料。

  另外,此次普查还将充分利用“五证合一”改革成果,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等设备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减轻基层普查人员工作负担。

安全?普查对象资料不会被泄漏
安全?普查对象资料不会被泄漏

  数据质量是经济普查的核心,真实可信是经济普查的灵魂。为了保证所采集数据的真实性,湖南省统计局首先通过广泛的统计宣传,让社会各界特别是普查对象知晓普查,从而支持配合普查工作,从源头上把好质量关。

  为保证所采集数据的真实可靠性,在经济普查登记过程中,省统计部门将组织普查数据检查、审核和验收,对普查对象上报的数据,不仅要在行业内进行排重、查询、修正,还要进行跨专业、跨地区审核、排重、查询、修正。

  在普查登记完成、宏观数据提交之后,还将会有一系列审核评估的程序,利用历史数据比较、行政记录比对等方式,将对方上报的数据在逻辑性和匹配性等方面进行全面分析,发现问题将会重新核实,对拒报、瞒报、虚报、迟报统计数据的企业,将会按照法律法规进行处理,通过依法普查来保证数据质量。

  同时,普查对象也可打消顾虑,上报的数据不会泄露。因为经济普查所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将会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的目的,不作为任何单位对经济普查对象实施罚款的依据。

  在数据处理阶段,各级经济普查办公室工作人员登录数据处理平台不接触全部普查数据;在使用阶段,不对外泄露普查过程中知晓的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个体经营户采取抽样调查方式采集数据,然后推算地区总体,也不反映个体数据。

  如果单位和个人发现自己上报的数据被泄露或者被用于经济普查以外的目的,可以拨打湖南省经普办举报电话0731-82212018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