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株洲中考新规出炉 综合素质为D不能毕业

2018-10-19栏目:株洲
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株洲10月16日讯(记者 聂千川 通讯员 武志伟)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日,株洲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对外发布了《株洲市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要求,从2020年起,也就是2017年进入初一的学生开始,株洲市普通高中常规招生,将采用“学业等第入围,综合成绩录取”的办法。

  《方案》明确此次中考改革的内容包括改进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考试考查科目有语文、数学、外语、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体育与健康、音乐、美术、信息技术等13个科目。

  其中,语文、数学、英语三科满分均为150分,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各科满分均为100分。体育科目满分为50分。学业水平考试文化学科成绩,按比例用A、B、C、D、E、F六个等第表示,并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依据的对外发布的成绩,以语文、数学、英语、综合Ⅰ(含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生物)、综合Ⅱ(含物理、化学)5个学科呈现。

  同时,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从思想品德、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五个方面全面评价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各个维度的评价结果也用等级制呈现,分别用A(优秀)、B(良好)、C(合格)、D(待合格)四等表示。

  新闻发布会上还透露,株洲市中考改革政策出台以后,将建立全市统一的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平台。株洲市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国介绍,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纳入毕业标准,综合素质为D的不能毕业;作为指标生招生的重要依据,除了常规招生的850分之外,这个分数加入到总分再来排名,还将作为普通高中自主招生、专业生招生、直升生招生的重要参考。

  “比如申请美术生招生,就要参考学生艺术素养的评价结果。” 李建国表示,随着条件成熟,综合评价的总分,将逐步纳入到普通高中常规招生的录取计分。目前,只限于作为指标生招生的依据和自主招生、专业生招生和直升生等招生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