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中小学将取消特长招生 培训市场依旧红火

2018-04-13栏目:株洲
TAG: 培训

  近日,教育部公布的《关于做好2018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中提到,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前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尚未全面取消体育、艺术等加分项目的地方,要从2018年初中起始年级开始执行,新规对学生们有何影响,家长有何看法呢?

  市民梁女士的孩子读小学三年级,上小学一年级开始,梁女士就给孩子报了兴趣班。现在梁女士孩子共报了机器人兴趣班,音乐兴趣班和美术兴趣班三种。三种都是孩子主动要学的,孩子有兴趣,自然梁女士也是支持鼓励。

  梁女士:“我都没有考虑过加分的问题,我就是想让他在兴趣的基础上,扩大一下他的知识面。”

  有业内人士表示,以往确实有少部分家长为了让孩子上名校,而去学习各种各样的特长。新规出台后,是否意味着艺术培训市场将要“降温”呢?

  某艺术培训中心负责人夏志明:“这个生源不会受很多影响的,因为株洲市市场这边小升初一直是没有特长招生的。”

  某艺术学校校长涂静:“因为小朋友对于兴趣爱好的话,家长都是想让孩子全方面,更加完善的去学习一些相关的兴趣,然后成为他一个辅助学习的工具。”

  记者走访多所艺术学校,学校负责人都表示,目前家长的观念已经逐步转变,现在很多家长都重视孩子的全面发展,而不再是单纯为了升学加分。

  市教育局:新政对我市招生没有影响

  现在高考加分项目瘦身,奥赛加分比例缩减,中小学将要取消特招,这些规定出台,似乎都意味着培训市场的降温,但实际上并不是如此。那么我市对于中小学招生政策如何应对,家长在给孩子选择兴趣班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市教育局学生工作科科长黄作军介绍,教育部文件在“落实义务教育面试就近入学”要求中提到,要逐步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直至2020年取消各类特长生招生,也就是说,取消特长生,主要针对的是小学以及初中招生。目前,我市义务教育阶段没有特长生加分这一表述,公办学校按照“划片招生,面试入学”政策执行,民办学校则是按“自主招生、双向选择、免试入学”政策执行。这意味着,小学初中入学都不会组织考试,更没有加分这一说,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民办学校,新政对学校招生都没有影响。

  提醒:为孩子报班切忌盲目

  虽然不直接作为招生的依据,黄作军表示,从学校社会以及家长育人的角度来看,孩子的发展应该是多元的,适当培养特长有利于孩子将来的发展,给孩子报兴趣班,一定程度上可以扩大孩子交往的空间,同时可以帮助家长发现孩子的兴趣优势。但家长应该注意,一定要选择孩子喜欢的项目,如果强迫孩子去学习,是不会有效果的。同时不能过重增加孩子的负担,如果家长帮孩子选很多兴趣班,结果孩子疲于奔命上不好文化课,也是得不偿失。

  目前,我市教育部门制定了艺术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三年行动计划将从教师队伍、艺术课程开发、艺术展演平台、艺术教育评价多方面全面推动艺术教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