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二胎时代的“半边天”:生二胎后 家庭职场两头忙

2018-04-13栏目:株洲
TAG: 二胎

  三八妇女节如期而至,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半边天”在家庭、职场两头转,新的烦恼也随之而来,如何给予新时代女性更多关爱,成为热议话题。

  谭女士今年24岁,从事医疗服务工作,加班成为常态,昨天刚在市二医院生下二胎,这让她开心的同时,也一些担忧。

  谭女士:“崽崽还没有半岁的时候,我们就又要去上班,虽然说一年之内不要上晚一班,但是就说太小离开宝宝就会特别舍不得。”

  在石峰区上班,家住天元区,3个月的产假后,谭女士不仅要奔波为孩子喂奶,还得照常上班,而父母也需要正常上班,如何照料小孩成了难题。据统计,2018年全面二孩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我市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二孩占比首次超过了50%,而在我市城镇地区,新生二孩占比明显提高,县级医院新生儿二孩占比均有提高,县级医院尤为明显,二孩占比已经超过了50%。记者走访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生二孩的热潮还未散去,大多数二孩产妇们需要家庭事业两头顾,也比原来更累了。

  市二医院产科主任邓文媛:“生二胎的妈妈确实有一定的压力,工作上的压力,生活上的压力,还有社会上的压力,所以甚至有一些女性,二胎妈妈的话经不起这些压力,甚至早早地出现一些隐患。”

  压力下女性调整不当 容易诱发心理问题

  压力下二胎产妇如果调整不当,还可能出现产后抑郁症、诱发感情危机和情感问题。加之生育二胎的产妇大部分为高龄产妇,他们需要承担的生育风险也更大,而在生育后,经济能力也影响着日后生活的品质。

  心理专家:提高陪伴效率 规划好职业生涯

  心理专家认为,在职场上,女性和男性一样忙碌,但女性在家庭中又是妻子、母亲、女儿、儿媳妇,相对付出更多。而在社会上,就业歧视,精神压力,职场潜规则也影响着女性,阻碍女性发展的无形壁垒不同程度存在,如何平衡家庭和事业的关系,也成为了一个引人关注的问题。女性首先要把心态调整好,让自己有一个出口去放松,寻找减压的途径,比如说有一群好朋友,说说心里话,并日常加强锻炼放平心态。再者,女性也要提高陪伴孩子的品质,并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

  心理专家毕亚炜:“提高陪伴的效率和品质,高品质的陪伴,比本身更长时间在一起,但情绪不好,这样的一个陪伴来得更好,另外提高工作职业规划效率,这一块在冲刺阶段巅峰阶段需要家人更多的支持,也更多的跟家里去沟通去讨论到这一块。”

  心理专家:社会给予关爱 减少女性压力源

  常言道:妇女能顶半边天,然而道理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如何平衡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成为很多女性最想解决的难题,她们也需要社会的关爱。

  心理专家毕亚炜认为,一个好母亲,对于孩子的养育、对于社会的未来都是非常重要的,她们也需要社会更多的理解、包容和接纳。

  在我市的不少医院内都为女性开设了心理咨询室,基层卫生服务中心也为女性提供免费的孕期服务。在嵩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从孕早期开始,就为产妇提供免费的叶酸,唐氏筛查,孕期内的产检和孕后42天的复查都实行免费。将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还将把抽血等更多的检查项目纳入免费政策,立足为女性“减负”。

  政协委员:为女性搭建服务平台 开展专业心理服务

  市政协委员肖文红认为,在社会上,要对女性充分理解,在各方面给予关怀,也需要有更贴心的关爱措施,目前可以在我市设立一个专门的心理机构。

  肖文红认为,民政部门应该牵头各级社会组织、团体、公益机构,多渠道为女性健康服务搭建平台,以点带面,扩大示范效应,积极开展家庭危机干预,法律咨询、情感疏导等专业心理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