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志愿服务在身边:志愿者各展所长 帮市民排忧解难

2018-04-13栏目:株洲
TAG: 志愿者

  昨天是全国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团市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联合组织了200多支社工队伍和志愿者组织,在城市四区开展了大规模的志愿服务展示活动,号召广大市民加入志愿者组织,大家互帮互助,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现如今智能手机已经非常普及,但个别老年人因为接受理解能力差等诸多因素,拿着手机不知道怎么用。针对这种情况,株硬集团的青年志愿者们今天上午在红旗广场搭起工作台,现场帮老人们解决一些使用智能手机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株硬集团团委书记李春娜告诉记者,他们集团青年团员的志愿服务工作目前开展得还不错,每年都会不定期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比如保护湘江母亲河、义务帮社区居民维修水电、关爱孤寡老人等等,大家都很乐意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人。

  在活动现场,除了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志愿者团体,还有不少民间的公益组织,比如由“失独”妈妈殷自文发起创建的“畅想慈灯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就在现场为市民提供法律和心理方面的咨询。据了解,该公益组织的成员基本为失独家庭,因为共同的境遇而走到了一起,大家彼此关心、相互鼓励,一起面对生活的挑战。

  据了解,当天上午的志愿服务展示活动共有200多支社工队伍和志愿者组织参加,他们为市民提供了家电维修、理发、体检、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团市委书记梁天琛介绍,我市的青年志愿服务工作自1993年开展以来,大力倡导“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志愿服务精神,各企事业单位都成立了各自的志愿服务团体,志愿服务涵盖了关爱老年人、青少年、残障人士、环境保护等多方面,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突出贡献。未来,我市的志愿服务要朝着长效化、项目化、专业化的方向发展,以项目化带动长效化、以长效化巩固项目化,以专业化带动志愿服务的全覆盖。

  志愿服务在身边:试点“三社联动”工作 让社会组织带动志愿服务

  如何让志愿服务朝着更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我市从2017开始在荷塘区试点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联合开展社区服务的“三社联动”工作,通过社工发展志愿者,孵化志愿组织,继而为社区服务,共同构建和谐社会。

  袁勇利是一名专业社工,同时也是荷塘区茨菇塘街道办事处复转军人之家以及社工项目“老兵之家”的负责人。茨菇塘街办事处601社区的五楼,就是她目前办公的地方,她每天的工作就接待社区的退伍、转业人员,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为他们做好服务。此外,袁勇利还有一个重要作用,那就是将这些退伍、转业人员再次团结起来,为社区工作出谋献策,让他们退伍转业不改军人本色。

  退伍军人王伟民是该志愿者团体中的一名积极分子,经常免费为困难、转业军人、烈士家属维修家电、并积极参加其他的社区志愿服务。他坦言,自从开展志愿服务之后,不仅可以体会到帮助他人的快感,也充实了自己的退休生活,加深了战友之间的情谊。

  据了解,茨菇塘街道办事处复转军人之家成立将近一年时间,已经发展了退伍军人志愿者20余名、社区志愿者30余名,还有学生志愿者10余名。

  601社区主任李茜介绍,除了退伍军人志愿者,目前社区还发展了党员志愿者、社区治安志愿者、社区敬老志愿者等志愿团体,志愿者们的身影活跃在社区各个角落,为社区的管理提供了很大帮助。

  据市民政局社会工作科统计,目前我市注册的专业社工团体有29家,已经覆盖了所有县(市)区,服务范围包括关爱青少年儿童、养老服务、助残、法律服务等等。这些专业社工团体以社区平台,利用自己的专业社工,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服务,同时还发展志愿者并开展志愿活动,为创新社会治理提供了宝贵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