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株洲公安破获全国首例利用知名网络公司诈骗案

2018-08-24栏目:株洲
民警现场缴获作案手机300多部,银行卡近100张。
民警现场缴获作案手机300多部,银行卡近100张。

  红网时刻株洲8月22日讯(记者 龙琦 通讯员 郭思炜 杨玲)近年来,越来越多的违法犯罪嫌疑人利用网络平台,通过高新手段,实施违法犯罪活动。今日,记者从株洲市公安部门获悉,日前,株洲市公安局董家段分局破获了一起全国首例利用网络技术诈骗网络公司案,现场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

  今年5月初,国内某知名网络公司株洲代理人向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报案,称有人利用网络,通过技术手段虚假刷单,实施诈骗,涉案金额巨大。市局刑侦支队接到报案后,将案件移至董家段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接到线索后,分局刑侦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前往各地调查取证,并迅速查清案情,锁定嫌疑人的具体信息。

  办案民警介绍,从2017年7月起,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等人多次成立虚假公司,并用欺骗手段与网络公司建立合作关系,通过虚假推广、消费刷单等方式,骗取消费返佣金额近70万元。2018年5月份,该网络公司在核定相关数据时,发现异常,于是选择报案。

  经过几个月的分析摸排、调查走访,办案民警迅速掌握了该案6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和活动规律,以及他们的具体作案手法。经过民警连续几日的蹲守,在确保所有嫌疑人全部在场的情况下,2018年6月11日,分局刑侦大队决定实施抓捕,并一举将该案的6名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现场缴获各种用于刷单的手机近300部、各类收款条码90余张,以及一块写有“株洲市某某科技有限公司”的牌子。

  经过审讯,民警发现,该6名嫌疑人有着明确分工:负责人王某某,利用早前与该网络公司的合作协议,实施诈骗;贺某负责联系各城市经理;马某负责刷单操作;刘某某负责出纳;王某某提供虚假店铺情况。

  据犯罪嫌疑人王某某交代,该诈骗手段是从早前的同伙袁某那里学来的。经过侦查,分局刑侦大队迅速掌握了袁某的犯罪事实。2018年6月20日,分局刑侦民警前往广西省柳州市将嫌疑人袁某抓获归案。

  经查: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等人以占有消费返佣为目的,利用虚假刷单、消费等形式,实现了资金的虚假循环,从而虚构了巨额的消费额度,实施诈骗,涉案金额高达近70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王某某、马某、贺某、袁某已被予以刑事拘留,刘某某、王某某被取保候审。案件还在进一步办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