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云龙示范区:“免费午餐”覆盖2860名中小学生

2018-04-13栏目:株洲
TAG: 午餐

  谁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株洲经开区、云龙示范区读公办中小学的孩子们,每天中午都可以吃到免费的“营养餐”。

  3月5日上午11点,云龙示范区龙头小学的开学典礼接近尾声,学生们的午餐也正好出锅。香辣鸡腿、豆豉排骨,搭配清淡的冬瓜、海带汤。孩子们吃得正香,老师又开始挨个发放橘子。

  孩子们每餐吃什么,多少量,可不是厨房说了算。专门的营养机构会制定一周不重样的菜谱,张贴在学校。根据菜谱,每天送来新鲜食材到厨房加工。餐后小食,则是水果和牛奶轮换。另外,学校安排了专门的老师负责食材留样检测,确保学生用餐安全。

  从2013年开始,云龙示范区就出台了《义务教育“零收费”实施办法》。辖区范围内中小学生,全部免除了教辅资料费、课本费、保险费、校服费等费用,共计78.78万元,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全免费义务教育。2016年,云龙示范区率先在全市推行学生营养餐补贴工程,仅此一项,每年投入超过500万元,按照每名学生每餐补贴9元的标准,为在籍的2860名中小学生提供营养均衡的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