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水火不相容 五种火灾不能用水灭

2018-04-13栏目:株洲
TAG: 火灾

  在我们的意识里,只要着火了就应该用水去灭。但有时候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在某些情况下,用水去灭火,可能会酿成更大的后果。

  荷塘区一居民在炒菜时,突然油锅起火,用水一浇火势更大了,整个厨房都弥漫着浓烟。幸好消防救援人员及时赶到现场。

  有实验证明,油锅起火,如果用水灭火,会导致火势扩散蔓延。

  特勤消防中队中队长苏秦:“油锅起火,最好的方法就是拿盖子给他盖上,就绝缘空气,然后把它移开,不要再在火上烤了,就会灭了。”

  除此之外,电器火灾,也不能冒然用水灭火。首先应该切断电源,然后选择二氧化碳灭火器或者湿棉被进行扑救;同时,居民家中如果发生燃气罐着火,一旦用水去浇灭,很有可能发生爆炸。

  特勤消防中队中队长苏秦:“第一个阀门没有坏掉的话,直接用湿毛巾捂住阀门关了气,火就自然灭了。然后再移到空旷的地方,液化气着火不要紧张,也不要跑,不要看到液化气着火就跑,跑了会更危险。”

  燃料油、油漆火灾,以及化学物品起火,也不能直接用水灭火,如硫酸、硝酸、盐酸等物品遇水后极易发生反应,甚至扩大燃烧,应该用干粉灭火器或者沙土进行扑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