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湘潭:用鲜花代替鞭炮 这个清明节更“清明”

2018-04-13栏目:湘潭
TAG: 清明节

  说起清明节,人们往往想到的是鞭炮声声,烟雾缭绕,然而,今年的清明祭祀,有了不一样的新风。

  4月5日一大早,市民丁先生一家人驱车来到位于韶山市的天润园祭扫。一束鲜花,一份哀思。在丁先生看来,这样的祭祀节俭却更加文明、更加环保。

  同一天,市民曹女士到天福陵园祭扫先人,在志愿者的引导下,她主动把带来的鞭炮换成了鲜花,“这样更环保了,以后就不买鞭炮了。”

  在市殡仪馆的天福陵园内,免费赠送鲜花和鲜花换鞭炮的宣传牌随处可见。原以为要颇费一番功夫才能换走市民手中的鞭炮,志愿者今年特意增加了人数,实际情况却大大出乎他们的意料。

  “感觉市民们挺配合的,收的鞭炮很多。今年听不到很多鞭炮声了,环境也好了,以前每次清明节都感觉空气很浑浊……”一位志愿者说。

  同样有这种感受的还有公交车司机王师傅。近几年来,每到清明节,市殡仪馆都会请他和其他几位同事免费接送市民扫墓。今年“禁燃”的规定出来后,驾驶私家车前来的市民若携带鞭炮将被及时劝导带回,而带有鞭炮的市民将被拒绝登上公交车,王师傅作为驾驶员自然也要格外留意。

  当天往返市区和陵园八趟,王师傅都没有发现市民上不了车的情况。“以前就不是这个味了,大家认为带鞭炮很正常,现在认为这个对环境有影响,环保意识提高了,大家都不带了。”王师傅说。

  在市烈士陵园,记者看到,这里同样倡导文明祭扫,谢绝一切烟花爆竹入园,市民可采取进献花篮或鲜花等形式祭扫烈士。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为助力蓝天保卫战,倡导绿色殡葬,今年清明期间,湘潭市殡仪馆、各大陵园、公墓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与之相对应的是,上述场所都准备了鲜花以及黄丝带、白手绢等,由志愿者向祭扫群众免费发放。清明期间,都可看到文明祭扫劝导志愿者服务队,对燃放烟花爆竹、烧撒纸钱等行为进行劝导。

  不仅仅是在城区,广大乡镇也可见文明祭扫新风。在湘潭县乌石镇,当地政府倡导文明祭祀,杜绝祭扫活动中烧纸钱等现象,引入了无人机开展巡查,对森林火情实时监控。

  不仅如此,乌石镇政府还购置了万朵鲜花,在彭德怀纪念馆设置了鲜花领取处,免费为游客发放。同时,通过乡村广播滚动播报森林防火公告,党员干部签订承诺书,引导大家文明祭扫,绿色祭扫。

  另外,对于一些离家很远的游子来说,回家到墓前祭奠亲友的方式难以实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逐渐兴起一种网上祭扫。它利用互联网技术,在网络平台上为逝者建墓、并设定祭扫的过程。用户可以自主创建纪念馆和网上陵墓,模拟完成动作逼真的献花、点烛、烧香、敬茶、敬酒、烧祭品等传统祭奠活动。

  记者走访发现,绿色祭祀和文明祭扫正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市民赵女士力挺禁燃新规,“新规定出来后,去公墓祭祀再不用担忧闻火药味和被烟熏,回来也不会脏头垢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