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湘潭多部门联合整治城区殡葬秩序 严禁4类殡葬行为

2018-04-13栏目:湘潭
TAG: 殡葬

  4月3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从4月1日至6月30日,湘潭市将在城区开展为期3个月的殡葬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整治内容重点包括“四禁止一规范”。

  “四禁止一规范”即禁止在城区搭棚办丧(包括占道搭棚办丧、居民小区搭棚办丧、公共场所搭棚办丧),禁止在城区沿街抛撒冥币纸钱,禁止在城区违法生产或销售殡葬用品,禁止违规土葬(包括遗体火化后装棺土葬),规范医院遗体接运行为。

  届时,市民政、城管、卫计、工商等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对城市各区、园区违法搭棚办丧、沿街抛撒冥币纸钱、违法生产或销售殡葬用品的行为进行劝阻、执法。城管部门将对违法搭棚办丧进行劝阻,劝阻不听者将强行撤除、收缴,沿街抛撒冥币纸钱行为也将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对违法搭棚办丧影响公共秩序和妨碍执行公务,或阻挠、围攻、殴打执法人员的,公安部门可视其情节轻重,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进行处置。卫计部门将督促医疗机构按照规定做好死亡病人的遗体处理工作,配合殡葬服务部门做好遗体管理和接运,严防遗体非法外运。工商部门将严肃查处市城区非法销售殡葬用品、无照从事殡葬服务、超范围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