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通车试运行

2022-10-15栏目:长株潭
TAG:

  10月14日上午,由中铁十一局集团为主力军施工的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一期工程通车试运行。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副省长陈飞等领导出席活动并讲话。

  长株潭城际轨道交通西环线是服务于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的一条城际快线,一期建设工程设车站8座,线路全长约17.29公里。中铁十一局集团承担其中1站4区间土建施工、3站4区间铺轨及8座车站暖通专业、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设备与环境监控系统设备安装,部分车站机电安装、6座站内装修等施工任务。

  由该集团城轨公司施工的长株潭2标三工区项目,不仅拥有4.9公里一站四区间的施工任务,其中坪塘站~红桥站有198米暗挖施工,为了安全优质完成施工任务,该公司将暗挖施工改为12米级大盾构施工,开创了长沙市轨道交通领域大盾构施工先河。

  大盾构区间于2021年11月30日始发,2022年1月14日安全胜利贯通。另外,建设者曾先后8次完成盾构始发、接收工作。掘进过程中,克服了盾构下穿见溶率高达36.1%岩溶发育地段、长距离岩层和近距离侧穿重要建构筑物等困难。

  据悉,此次试运行的长株潭西环线一期工程,将与长沙地铁3号线贯通运营,是构建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推动长株潭一体化的重要支撑。同时,也是湖南省委省政府着眼于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实际,打造的“三干两轨”项目建设的标志性项目,为实现两市市民快捷跨市出行、推进长株潭城市群融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