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长株潭一体化加速 高质量发展可期

2020-09-04栏目:长株潭
    近期,交通运输部密集调研部署,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让区域交通一体化建设驶上“快车道”。今年以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多次调研长株潭基础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并强调要“加快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加快释放融城效应”。从中央到地方齐发力,凸显出城市“抱团发展”的重要性。
 
    国际上,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和大伦敦都市区等世界级城市群,同时也是所在国家的金融中心、工业中心、创新中心。这些世界级城市群的发展经验表明,高质量发展的城市群可以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带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伴随着人才、资金的集聚,城市群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战场,集聚发展带动效应明显。以城市群驱动创新发展,扩大内部需求,带动经济总体效率提升,正在成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大主题,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断取得成效,率先形成新发展格局。在当前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下,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城市集群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必将成为双循环体系下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
 
    长株潭城市群起步早,发展势头迅猛。三个城市同处湘江中游,呈“品”字形分布,发展条件得天独厚。特别是随着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无论是在经济总量还是发展质量方面,长株潭城市群都已走在省内前列。今年上半年,长株潭三市以占湖南七分之一的面积、五分之一的人口,贡献了湖南42%的GDP。同时,三市集聚了湖南70%以上的科研机构和创业创新平台、60%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创造了湖南70%的科技成果;实现了湖南60%以上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值此特殊之年,崛起速度不减,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磅礴动能呼之欲出。
 
    在加速建设新发展格局的当下,如何助推长株潭一体化更快发展?实现“经济一体化”是关键。不仅要在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方面共建共享,在资源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统筹协同,更要在城市功能定位和产业经济地理方面互补共赢。当前,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已逐渐成形,“半小时经济圈”亦不远矣。相信只要调动长株潭三市积极性,利益共享、责任共担,必能进一步释放融城红利,早日实现人民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