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洞株快速路8月28日全线通车,长沙到株洲全程无红绿灯

2020-08-23栏目:长株潭
“三干两轨”项目是构建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的关键项目,是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基础硬件,也是三市合作的重中之重。
 
好消息!好消息!好消息!
 
21日从长沙交通集团获悉,作为“三干两轨”项目之一的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将于8月28日实现全线通车,届时长沙至株洲将新增一条全程无红绿灯的快速通道,车程仅需28分钟,长沙、株洲将正式融入“半小时交通圈”。
 
项目背景
 
洞株路是长沙连接株洲干线公路之一,起于长沙市雨花区环保大道下穿京广高铁处,止于株洲市云田镇。
由于平交路口多、等待红绿灯时间长,主辅道设置不合理、车辆限速等原因,洞株路车辆通行效率不高。
 
改造后的洞株路
 
洞株路快速化改造,项目起于长沙市万家丽路与环保大道交叉口,止于株洲市北环线交叉口,全长30.1公里,长沙段全长16.25公里。改造完成后,共消除22个灯控路、6个无信控路口的影响,通行时间预计由原来的45分钟减少为28分钟。
 
长沙交通集团湘行建设公司副总经理孙凯介绍,长沙段全长16.25公里,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兼顾城市道路功能,其中环保大道段长3.77公里,维持现状,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郊区公路段长12.48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
 
“郊区段主要通过9个节点改造,包括6座主线跨线桥、2处被交道上跨和1处被交道下穿,来消除原来的平交路口红灯等,使其成为一条全程无红绿灯城际快速路。”孙凯对记者说,同时全线设有6座钢结构人行天桥,方便周边居民出行。
 
建设:
 
高峰期1200多人同时施工
 
“项目去年7月底正式开工;去年底实现桥梁下部结构完工;今年6月底完成全部桥梁主体施工……”
 
21日,站在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长沙段起点处,湖南路桥洞株路改扩建项目经理祁东细数项目开工以来一个个节点目标。
 
祁东介绍,项目施工高峰期,全线共有1200多名工人同时施工,场面十分壮观。
 
全体建设者们坚持“5+2”“白加黑”,最终在一年时间里实现项目完工,并即将放开交通,率先在“三干两轨”项目中实现全线通车。
 
尤其是面临年初疫情影响,项目部加快人、财、机的投入,于正月十五率先复工;通过优化施工方案、增加资源配置、抢抓关键工序、严格防疫措施,坚持防疫、复工两手抓,将因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同时根据市政府要求,在道路施工过程中,还配套增设了一根12公里长的自来水管道,解决了沿线跳马、喜雨、关刀等5个村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体验:
 
道路变宽变平,全程无红绿灯
 
开车沿洞株路向株洲方向行驶,感受到了项目快速化改造给出行带来的变化:
 
以前洞株路是双向四车道,如今道路两侧的路基加宽了,路面更加宽敞,而且十分平整;
 
道路中央被防撞墙隔离,远远望去,就像一条卧于路面的“长龙”;
 
主线两侧各设1至2个车道辅道,通过全封闭护栏实现“主辅分离”,充分保证主线车辆行驶安全。
 
洞株路改造前
 
“项目建成通车后,道路路幅由原来的26.5米扩宽至37.5米,由双向四车道拓宽至双向六车道,并增设辅道,而且全程无红绿灯。”孙凯说,洞株路快改长沙段将和株洲段将于月底同步放开交通。
 
道路主线施工已全部完成,新铺设的沥青路面,配上刚划完的交通标线,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黑白分明”。
 
在主线的几处高架桥上,工人们在进行路灯、交安、声屏障等附属设施安装和调试。
 
“目前我们正全力组织工人进行各项附属工程扫尾施工。”长沙路桥洞株项目副经理刘维说,公路沿线上百个村道接驳口也在同步推进中,保证所有路口顺畅安全。
 
改造后的洞株路
 
意义:
 
实现长株快速联系,加强长株潭互联互通
 
在长沙雨花经开区一家企业担任人事经理的李磊,女朋友在株洲,他经常开车往返于两座城市之间,目前单边跑一趟,需要一个小时左右。
 
洞株城际公路改扩建工程通车后,李磊的通行时间将缩短一半左右。他打算结婚后在长沙买房,这样女朋友每天去株洲上班将更方便。
 
作为连接长沙和株洲高快路网的关键项目,洞株城际公路建成通车后,将在长株已有收费的京港澳高速、长株高速的基础上新增一条高效快捷的免费通道,可极大缩短株洲往来长沙火车南站、黄花国际机场的行程时间。
 
同时,项目建成后将为更多像李磊一样跨城出行的市民提供方便,加强长株潭互联互通,加快长株潭“融城”步伐,逐步消除城市综合交通的隔阂和瓶颈,打造长株潭“半小时交通圈”,促进沿线的经济发展。
 
小布还了解到,下一步随着红旗路南延工程、环保大道东延工程的实施,洞株路可进一步快速接入红旗路和万家丽路,全面对接长沙骨架路网,未来长沙市民出行将更加便利。
近年来,随着长株潭区域协同发展战略的推进,三市之间联系越来越紧密。如今,长株潭城际铁路正向着地铁模式靠拢,公共交通逐渐“同城化”,每日开行对数已从开通时的每天24对,增加到每天85对。市民出行无须刻意关注时刻表。
 
目前,长株潭一体化“三干两轨”等重点交通项目都在加快推进。“三干”中,洞株路已确定8月28日全线通车;芙蓉大道、潭州大道均已完成总工程量的80%左右,分别计划10月底、明年1月底主线贯通,通行时间都缩短至30分钟以内。
 
”三干“通行时间均将缩短
 
“两轨”中,长株潭城际铁路正逐步实现地铁模式运营,在建的长株潭轨道西环线主线工程正抓紧推进。
 
“半小时交通圈”逐渐形成,长株潭加速融城,未来还有更多好消息等着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