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1-9月湘潭城镇新增就业5.06万人 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2018-10-19栏目:湘潭
TAG: 湘潭 就业
湘潭市人社局组织大学毕业生参观企业。
湘潭市人社局组织大学毕业生参观企业。
 
湘潭市人社局组织开展就业扶贫招聘会。
湘潭市人社局组织开展就业扶贫招聘会。

  红网时刻湘潭10月18日讯(记者 曹利敏 通讯员 李荀龙)10月18日,记者从湘潭市人社局获悉,1-9月,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0647人,失业人员再就业19924人,其中就业困难人员就业8567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1081人,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01%、99%、107%、100%。高校毕业生约为4万人,初次就业率93.2%。

  取得这样的成绩,得益于今年以来,湘潭市通过制定落实系列就业创业政策,开展六大公共就业服务活动、“五个一批”就业援助和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等多措并举,有效地促进了就业创业。

  就业创业政策“再加码”

  相比以往的就业创业政策,湘潭市新增完善了政策项目,形成了一个更加立体的就业创业政策体系。比如,湘潭市认真落实省政府做好就业创业工作有关文件精神,配合出台实施意见,制定了“1+5”系列促进就业和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把“双创”工作作为一项新兴产业链和产业联盟工作来抓,出台《湘潭市双创产业链和双创平台联盟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成立了“双创”平台联盟,逐渐形成了具有湘潭特色的五链式产业推动、共享式联盟发展的“五链五体系”双创工作机制。

  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再升级

  组织开展各类招聘活动、“人才服务进校园”活动、加大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补助……当“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在神州大地上奔涌时,湘潭市人社局用精细的服务、温暖的情怀,让高校大学生扎根湘潭,成为“大美湘潭”建设的人才力量源泉。

  今年以来,湘潭市推出高校毕业生服务“升级版”,吸引人才的诚意更足。如,今年4月17日,全省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在湖南科技大学启动,265家用人单位提供11587个就业岗位;组织“人社服务进校园”活动,人社服务专家团成员就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公务员招考、档案管理、劳动维权、特岗教师招聘等热点、难点问题,现场为学生们答疑解惑;组织“高校学子名企行”活动,420名在潭高校应届毕业生分赴湘潭市9家知名大企业参观考察,努力让更多学子留潭创业就业。

  此外,湘潭市支持大学生就业创业的各项政策也颇为亮眼,今年以来,湘潭市认真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补贴政策,1-9月发放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制造业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补贴362万元。

  就业扶贫工作再推进

  “通过扶贫招聘会找工作,只要勤劳踏实,基本可以一工作就脱贫。”10月17日,在湘潭市举办的“就业扶贫行动日”专项活动上,多次参加扶贫专场招聘的荆鹏家政服务公司负责人王女士告诉记者,只要是扶贫招聘,流程就会最简化,能当场招的就当场招,意向登记的只要符合条件也会100%录用。“今年政府举办扶贫专场招聘会的力度很大,这对于用工短缺的企业及需要找工作的贫困劳动者都是好事。”王女士说。

  这样的就业扶贫活动,只是湘潭市推进就业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为通过就业加快脱贫速度,湘潭市制定出台实施细则,推进政策落实,推行“合同化”管理模式规范扶贫资金使用,将就业扶贫目标任务量化分解下达,纳入人社系统年度综合考核体系。同时,通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精准扶贫”专场招聘会,为返乡农民工、贫困人员和就业困难对象搭建平台,帮助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1-9月,全市新增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679人,完成任务的129%。累计召开专场招聘会48场,提供岗位13.1万余个。提供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人数4.6万多人,实现劳动者就业1万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员20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