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标准比去年多了40元 原因在这里

2018-10-26栏目:民生
TAG: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10月25日,我市召开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工作会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华文,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管林立出席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曾祥礼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德政工程、民生工程,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带着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强化措施,扎实推进,确保圆满完成2019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征缴工作任务,为耒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民生保障!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和顾大局的高度,努力克服各种困难,不折不扣的执行好上级决策、落实好政策要求、完成好工作任务;要突出政府关怀关键点,各相关部门必须澄清底子,保证资金,确保各类代缴人群全员全额代缴到位,把党和政府对五保户、优抚军人、孤儿、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等弱势群体的关怀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提升责任意识,强化工作措施,各级各部门要始终保持工作热情,切实强化大局意识,坚持改进工作作风,以高度的责任心来抓好这项工作;要健全组织领导,严格监督考核,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层层分解工作任务,责任明确到人,一级一级抓好工作任务落实;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基金纪律“高压线意识,持续不断地开展基金安全警示教育,常抓不懈,警钟长鸣。并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监督力度,批量征缴保费要及时入库,不得挤占、挪用、截留。对发生保费不及时入库及挤占、挪用、截留保费等违法违纪行为,造成重大基金安全事故的,一律启用责任倒查机制,从严追究当事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该移交纪委监委、司法部门处理的,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办、绝不姑息。

  据了解,2019年缴费标准根据湘人社发[2018]60号文件精神执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标准为220元/人。相比往年提高了40元,但家庭账户还有每人80元,实际缴费只有140元,并且家庭账户基金年底不清零,可自动结转累计到下年用于门诊和住院治疗费用报账。(详见湘人社发[2018]60号文件第九则第一条)。

  市直相关单位负责人和各乡镇、办事处分管参加了会议。

  记 者 袁成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