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跟18项证明材料说拜拜!岳阳发布26条便民惠企举措

2018-09-16栏目:民生

  近日,岳阳市人社局公开发布便民惠企7个方面举措,共26条,条条针对当前人社公共服务的堵点、难点,直面群众诉求,将让人民群众在人社部门办事有更好的体验和感受。

  据介绍,便民惠企举措包括:下放2项审批事项取消,精简7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取消1项行政审批事项要求提供的1项中介材料, 取消10项公共服务事项要求提供的18项证明材料便民惠企,便民惠企就近办理公共服务事项3项,全市农村贫困人口实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降低企业负担等7个方面。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便民惠企举措的推出,是我市人社系统落实国务院、省、市关于“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部署,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便民惠企,优化发展环境专项行动的具体行动。

  这些举措到底有多好?江湖那些事带你一起解读。

  取消、精简7项公共服务事项的办事流程

  从9月1日起,本市异地就医人员备案登记时,取消限定备案期限的规定(不含异地转诊),参保人员未提出变更要求或参保状况未变化时,备案长期有效。取消就医地签字盖章程序(含就医地基层社区组织、就医地经办机构和相关协议医疗机构的签字盖章)。市本级异地就医人员办理住院转诊时,取消参保病人异地转诊介绍信。市本级异地就医人员取消向就医地联网医院提交纸质异地联网结算表,零星报账时取消就医地经办机构盖章,急诊大额医疗费用报账时取消个人承诺书和单位证明等材料。缩短特殊门诊办理时间,由以前的40天缩短至30天办结,建立特殊门诊办结后短信平台的及时告知服务。

  这些业务可在“家门口”办理

  为了便民惠企,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事项可在家门口办理。市人社局明确,从9月1日起,将进一步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联网医疗机构范围。完善市本级协议医疗机构的查询功能,实现从医院端口直接查询、打印医疗费用审核与拨付情况。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县域内住院费用“一站式”结算,转外就医到其参保所在地医保中心“一站式”受理结算。

  我市以"灵活就业"方式个人缴纳医保金的人越来越多,巿直己有17000多人以这种形式延续自己的医保交费及待遇享受,市医保处在"智慧人社"APP互联网平台上,加载灵活就业缴费入口,同时积极联系"支付宝"平台,打通支付宝金融收费功能,去年开始试点,当年完成网上缴费(含智慧人社APP和支付宝城市服务两个入口)700余人次,截止今年8月底,己完成1700多人次的网上缴费。

  18项证明材料被取消 服务更高效

  市人社局取消了7项公共服务事项要求提供的18项证明材料。比如:市本级工伤人员复核长期待遇申领资格时取消公安部门证明、用人单位证明。市本级异地就医人员取消向就医地联网医院提交纸质异地联网结算表,零星报账时取消就医地经办机构盖章,急诊大额医疗费用报账时取消个人承诺书和单位证明等材料。生育保险费用报备时取消参保证明材料。市本级统一征缴参保单位办理人员增加时,取消劳动合同、参保人员信息登记表等2项纸质证明材料。市本级在受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对合伙企业中合伙人与法人同时申请贷款时,取消了合伙人除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和就业失业登记信息证明外的其它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