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湖南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

2018-08-27栏目:民生
TAG: 网上办

  湖南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

  政府部门将“加班加点” 下班后节假日也能办事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敏)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关于全面推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省、市州、县市区政府各部门(单位),各类开发区,乡镇(街道),具有公共服务职能的企事业单位以及中央在湘单位全面推行“四办”改革,着力打造“宽进、快办、严管、便民、公开”的审批服务模式,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根据《通知》,湖南将全面梳理公布“四办”事项清单和实施清单,优化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做到“马上办”,简易事项即来即办即结;“网上办”,全程网上办理比例不断提高,凡与企业生产经营、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审批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就近办”,推动事权下沉,审批服务向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延伸,实现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异地转办;“一次办”,审批服务部门主动跟进,一次告知、一站服务、联合办理、限时办结,实现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

  《通知》要求,2018年10月底前省级实现“四办”事项全覆盖,12月底前市、县级实现“四办”事项全覆盖。省级、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2018年底前分别不低于80%、60%,2019年底前分别不低于90%、70%。推进实体大厅与网上大厅无缝对接,凡在窗口或网上大厅已填报的事项,不得再要求重复填报。

  大力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到2018年底,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比例不低于70%,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根据《通知》,湖南将通过预约、轮休等办法,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错时、延时服务和节假日受理、办理通道,探索实行“5+X”工作日模式。扩大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结合党政机构改革,整合优化审批服务机构和职责,有条件的市县和开发区可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

  同时,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各类开发区、乡镇(街道)要建立帮办代办服务点,交通不便、居住分散、留守老人多等农村地区要建立村级网上或流动政务服务站点,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