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湖南所有县市区基本实现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

2019-02-23栏目:民生
TAG:

  红网时刻2月22日讯(记者 羿雪琴)近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透露,全省所有县市区均实现房屋交易、登记、纳税“一窗受理、一站办结”,基本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阶段性目标。

  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各级共组建不动产登记中心121个,设置登记场所751处、服务窗口2798个,到位人员5768人,累计颁发不动产权证书267万本、登记证明355万。

  2018年,湖南全面开展违规前置环节清理,取消了交易告知确认、强制落宗配图、强制查核房产档案等环节和手续。坚决清理违法违规收费,全面取缔了借不动产登记“搭车”收取的房屋转让手续费、土地交易服务费、落宗配图费、档案查询费、重复测绘收费等违规项目。分类压缩登记办理期限,全省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压缩至10个工作日内,61个市县将转移登记、抵押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

  目前,全省不动产登记在线申请系统上线运行,已有32个市县实现“外网申请,内网审核”,42个市县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信息自助查询,29个市县在银行、公积金中心设立抵押登记便民服务点,688个乡镇设置了不动产登记服务点,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2019年,湖南将加快推进房地一体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稳步开展重点区域和重点领域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进一步完善不动产登记管理体制机制,将办理时限全面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