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10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湖南5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

2018-11-03栏目:湖南
TAG: 好人榜

  总有一种声音,铿锵有力;总有一种力量,无坚不摧;总有一些瞬间,刻骨铭心。10月31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8年10月“中国好人榜”,106位身边好人入选,马艳玉、陈荣、黄其焕、胡军、彭志军等湖南5人光荣上榜。

  马艳玉、陈荣获评“诚实守信中国好人”

马艳玉,2017年11月当选“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马艳玉,2017年11月当选“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马艳玉,永兴荣裕国际酒店有限公司董事长。十多年来,她诚实守信,诚信经营,重视培育公司全员诚信意识,每月20日发工资,是公司雷打不动的规定,公司经营好时如此,困难时也是如此,酒店开业至今从未拖欠员工工资。与此同时,从2010年到2017年,马艳玉先后4次向市、县教育基金会捐款50万元。“艳玉专项教育基金”共奖励资助师生100多人次,资助学校改善办学条件10多万元,此外还向社会不留名捐款100多万元,资助100多名贫困家庭学生上学。

2006年陈荣捐建赤溪希望小学开学典礼。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2006年陈荣捐建赤溪希望小学开学典礼。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陈荣,兵心不改,艰苦创业,现任湖南省海韵琴行有限公司总经理。30多年来,陈荣始终坚守对牺牲烈士的承诺,代替战友为其父母尽孝。每年清明节前,不管工作有多忙,他都会赶回家乡悼念在老山战斗中牺牲的19名如东籍烈士,并带去对烈士父母亲人的慰问金和慰问品。不仅如此,陈荣还资助与其生死与共的伤残战友,支持部队建设,以及二十多名贫困学生完成学业、捐建希望小学等。陈荣始终认为他这条命是当年的战友们给他留下的,做什么都是应该的。

  黄其焕、胡军获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黄其焕,2018年9月当选“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黄其焕,2018年9月当选“湖南好人”。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黄其焕,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涟滨派出所民警。2018年8月30日凌晨0时10分,在娄底市娄星区桑塘街茅塘社区,一居民楼内发生持刀劫持人质案,民警黄其焕主动置换人质。进入歹徒所在房间后,歹徒情绪失控,将刀刃抵在黄其焕的脖子上大动脉处,将食用油淋在他身上,多次点火未果后,又拉开了煤气罐阀门,扬言要“同归于尽”。经5个多小时生死周旋,黄其焕最终与外围战友配合成功抓获持刀歹徒。他的身上多达二十多处刀伤。

患者送来锦旗感谢胡军(右一)。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患者送来锦旗感谢胡军(右一)。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胡军,现为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心脏外科副主任。从医11年,平均每天接诊10个病人,最忙的时候在2个半小时内接诊7个,有时他要保持16个小时的注意力去完成一台颇有难度的手术。他在为患者看病也坚持着自己的“三不”原则:不给患者做不必要的检查,不给患者开大处方,不让患者多跑冤枉路。他常说:“要让患者花最少的钱,得到最有效果的治疗。”

  彭志军获评“孝老爱亲中国好人”

彭志军照顾患病父亲。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彭志军照顾患病父亲。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彭志军,桃源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协警。2000年,彭志军的母亲因脑梗颅内出血导致胸部以下瘫痪,母亲去世才一年,彭志军的父亲彭德培和妻子同样的病,同样的后遗症又躺倒在了彭志军的面前,这是一场艰辛的接力,一场孝心执着的延续。按摩、洗澡、喂饭、上厕所……重复着坚守,持续着陪伴。看到父亲张开没牙的嘴欢笑,就是他最大的欣慰,父亲吃得香,就是他最大的满足。彭志军说,只要父亲在,他会一直推下去,永远陪伴左右。

  平凡岗位中不平凡的坚持,平凡生活中不平凡的故事。10月份,“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18万多条,活动网页浏览量超过5078万人次,其中,湖南推荐线索26285条。让爱心延续,美德传承,如果您身边活跃着这样的好人好事,欢迎关注“文明湖南”微信公众号,点击“好人线索”菜单,推荐好人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