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湖南人 9月起 这些便民利民的新规正式施行!

2018-09-01栏目:湖南
TAG: 便民

  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要向社会公开,检车实行全国 “ 通检 ”,推广使用交通违法自助服务,14 种抗癌药将迎来新一波降价 ……一批便民利民的新规 9 月起正式施行。

  长沙公积金按月对冲直接抵扣

  日前,长沙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全面启用住房公积金按月对冲还贷业务的通知》,《通知》指出,决定于 9 月起全面启用住房公积金按月对冲业务,将委托划拨还贷整体转换为按月对冲还贷。此业务将进一步优化还款流程,提升还贷效率,方便缴存职工办理还款业务,同时有利于降低贷款逾期率。

  我省 “ 三险 ” 药品目录更新

  8 月 31 日,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湖南省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2018 年版)》7 月 19 日发布,9 月 1 日开始实施。据介绍,新版药品目录中共有 2818 个药品,为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基金准予支付费用。相比国家药品目录(2017 版),我省新版药品目录增加了 462 个品种,并降低了参保人员自付比例,其中临床治疗性药品自付比例普遍下调了

  5%~10%。14 种抗癌药再降价

  为进一步减轻癌症患者的经济负担,国家医保局已下调 14 种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的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预计 9 月起,患者可陆续买到降价后的抗癌药。国家医保局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前期国家谈判抗癌药品医保支付标准和采购价格调整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抗癌药相关企业将在规定时间内主动向各省级药品招标采购部门提交调价申请。据业内分析,14 个药品降幅在 3%-7.8% 之间,平均降幅为 4.86%,在前期已经谈判大幅降价的基础上,价格又进一步降低,患者药品费用负担将进一步减轻。

  车辆实行全国 “ 通检 ”

  好不容易喜提新车,但办理汽车业务的时候才发现,不容易的事不止一两件:异地车辆年检两地跑、手续证明两头补、业务办理排长队。办理这些业务 9 月起将变得便捷了。9 月 1 日起,我国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对 6 年内免检车辆,申请人可以跨省异地申领检验标志。驾照方面,公安部逐步放宽异地申领驾驶证条件,本省居民持身份证可省内 “ 通考 ”,外省居民持居住证也可省内 “ 通考 ”。

  全国可异地补换护照等

  国家移民管理局出台 22 条改进服务管理的新举措,其中,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异地申请换(补)发出入境证件、申办出入境证件 7 个工作日内办结等 5 项便利措施将于 9 月 1 日起实施。这 5 项便民利民新措施为: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换(补)发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内地居民可在全国范围内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异地申请往来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内地居民在户籍地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的签发时限均缩短到 7 个工作日;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为外籍人员丢失护照急需补办签证出境等应急需要提供即时受理审批便利;国际航行船舶船方或其代理单位可在网上申报出入境边防检查手续。

  (潇湘晨报记者刘李 李柯夫 丁蓉 陈丽安 罗雅琪 见习记者兰叶青 实习生梁国燕 周洋)

  来源:潇湘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