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湖南公路养护“大比武” 38名工匠现场亮绝活

2018-10-19栏目:湖南
10月18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湖南省公路系统养护技能操作竞赛举行。
10月18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湖南省公路系统养护技能操作竞赛举行。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刘云 苏敏)在模拟坑洞路面划出了一个边长约一米五的正方形,用切割机熟练地切开路面,然后使用电凿,沿着切割线路凿平坑洞,随后在平整的坑洞内涂油、倒入滚烫的沥青,用机器进行加热和压制成型……10月18日,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选拔赛暨湖南省公路系统养护技能操作竞赛在宁乡举行。来自全省14个市州公路管理局的38名参赛选手同场竞技,现场展示养护绝活。

  本次比赛由湖南省公路管理局主办,长沙市公路管理局承办,宁乡市公路管理局具体协办。比赛共设沥青路面坑槽修补操作、水泥路面清灌缝操作、压路机技能操作和挖掘机技能操作四个项目,每个比赛项目对养护人员的养护质量和作业时间都有严格要求。

  据介绍,在比赛中表现优秀且总分靠前的选手,将被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称号,由省总工会授予“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赛事组织工作出色的单位,将由省公路管理局授予优秀组织奖并颁发奖牌。

  截至2017年底,湖南普通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32829.258公里,农村公路201622.195公里,实现100%的乡镇和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湖南公路路况水平持续提升,公路养护跃上新台阶,2017年度湖南普通干线公路“国检”排名在“十二五”进步幅度全国居首的基础上更进一步,首次进入全国前十名。全省普通干线公路优良路率达89.17%,连续5年保持在85%以上,8个市州优良路率超过90%;农村公路路面PQI值中等以上比例达85.9%,绿化率达84.6%。

  “全省公路养护任务日益繁重,对公路养护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湖南公路系统组织这次技能比赛,旨在进一步推进全省公路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提升湖南公路‘建管养’水平,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公路服务。”相关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