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8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湖南“猪倌”朱守官等5人上榜

2018-09-02栏目:湖南

  湖南文明网8月31日讯(记者 彭团 实习生 黄佳)“好人看似平凡,却是人海中最美丽的风景。他们是全社会学习的榜样。”8月31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18年8月“中国好人榜”,共有104位身边好人光荣上榜。株洲“猪倌”朱守官、郴州七旬老人何湘钟、长沙社区书记汤国清、好医生张桂英和怀化坚强妻子禹玉元等湖南5人光荣上榜。

  5年,株洲“猪倌”坚持给贫困户分红

朱守官在检查猪舍的情况。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诚实守信“中国好人”的是朱守官和何湘钟。

  “即便公司没钱赚,我也会自掏腰包百万元,兑现扶贫承诺,跟贫困户风雨同舟”,朱守官是株洲市明扬农牧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

  2016年底的一天,当株洲县扶贫部门把《重点产业扶贫项目委托帮扶协议书》放到朱守官面前时,他郑重承诺:公司将连续5年每年给500名贫困户50万元保底分红。朱守官投资120多万元,建设了一个扶贫养殖小区,安置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将扶贫养殖小区所产生的全部利润扶助全县500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年内将向这500名贫困人口发放250万元扶助资金。同时还对接了株洲县龙潭镇的省级贫困村砖桥村,帮助35户贫困户,102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为他们提供项目、培训、技术等服务,助推村子早日走出贫困,达到共同富裕。

  13年,郴州七旬老人致力村庄公益

何湘钟(左四)和他的老委会成员在新建成的幼儿园。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一个人做人要坦诚,多方便他人,而不是整天想着从别人身上算计什么。老年人在村里更要树立榜样,带动年轻人。”郴州汝城县香垣自然村的何湘钟老人一直在践行“美丽香垣梦”的承诺。回乡后,他与村中何洋量、何鲜量等10贤老一起被村民推选为香垣新一届老委会成员,何湘钟担任主任。13年来,本是回乡带孙子的何湘钟老人,每天早上把孙子送到幼儿园后,就带领老委会为村庄的公益事业义务奔走、操劳,7个村民小组长和村民看到老人们如此劳心劳力,也纷纷积极参与,筑凉亭、修村道、建球场、安装自来水、疏通沟渠、修祠堂古井、建餐厅、建老年活动室、重建幼儿园……一个个民生项目先后竣工了。而这每一项工程,无不凝聚着何湘钟老人和老委会的心血。

  倾情十余载,长沙社区书记打造红色志愿服务品牌

汤国清是长沙开福区清水塘社区书记。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获评敬业奉献“中国好人”的汤国清和张桂英均来自长沙。汤国清是长沙开福区清水塘社区书记。十余年来,汤国清一直秉承红色精神,做红色服务的带头人。

  2007年刚参加社区工作时,她不懂就学、不会就问,认真掌握政策,光是学习记录就写了十多本。2008年是长沙市创全国文明城市冲刺之年,作为社区的文明创建专干,汤国清白天在社区收集整理各类资料,晚上与同事一道到居民家中走访解决居民实际问题。为了利用好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2015年,她从各方筹措资金20余万元,将原本的社区政务服务大厅进行了全新改造,以“红色基因、红色服务”为主题开辟了红色服务活动阵地,组成了红色志愿者联盟,成为全市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块“金字招牌”。

  45年,湘雅名医坚守临床第一线

张桂英在问诊。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张桂英教授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科学一级主任医师。从过去的住院医师,到现在的一级主任医师,张桂英教授一干就是40余年。湖南人的个性可以用“霸蛮”来形容,而张桂英教授就是典型的湖南人。她凡事不做则已,要做就做最好。参加工作后,她在大内科轮转12年。“脏活儿”“苦活儿”“累活儿”她都抢着干,怀孕7个多月还在病房抢救病人。早上上班的时候,天还没亮,晚上回家的时候,天已经黑了。冰雪天夜晚赶回长沙不慎摔倒,导致左手摔伤。伤后仅过一周,张桂英就又恢复了坐诊。她戴着护具为病人看诊,甚至进行内镜操作,也因此影响了骨折愈合。

  40年,怀化坚强妻子悉心照顾瘫痪丈夫

禹玉元在照顾老伴。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孝老爱亲“中国好人”禹玉元是怀化市洪江区供电公司的一名退休工人。她坚守在丈夫床前,照顾瘫痪在床的丈夫40年的事迹被当地人传为佳话。不幸在1978年3月降临,她的丈夫被查出颅内有肿瘤,严重影响到了生活和工作。禹玉元借钱带着丈夫到长沙求医。最终丈夫通过开颅手术,性命保住了,但是造成了全身瘫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面对这样的家庭突变,有些亲戚朋友劝她,让她放弃丈夫,重新组成家庭,她毅然回绝。她用40年的相守相依,兑现了对丈夫爱的承诺。

  2018年8月,网上“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平台共收到网民举荐的好人好事线索263万余件,点赞评议超过794万条,其中,湖南推荐线索28179条。8月“湖南好人榜”将于9月5日揭晓,欢迎网友登录湖南文明网及“文明湖南”微信公众号查看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