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隆回发现红骨顶幼鸟 鸡头鸟爪浑身黑乎乎

2018-08-28栏目:湖南

红骨顶幼鸟。

为红骨顶作检查。

  红网时刻8月27日讯(通讯员 杨贵新 曾祥云 黄超群)8月26日,湖南省隆回县的黄先生在水田捡到一只怪鸟,头和身子像鸡崽,爪子却像鸟爪子,浑身黑乎乎。黄先生通过发照片给林业部门专家辨认,原来这只怪鸟是国家三有保护鸟类红骨顶的幼鸟。

  红骨顶,又名黑水鸡(学名:Gallinulachloropus,英文名:Common Moorhen)属鹤形目秧鸡科水鸡属,又名红冠水鸡、红骨顶、红鸟、江鸡,是中型涉禽。

  红骨顶栖息于富有芦苇和水生挺水植物的淡水湿地、沼泽、湖泊、水库、苇塘、水渠和水稻田中,也出现于林缘和路边水渠与疏林中的湖泊沼泽地带。主要吃水生植物嫩叶、幼芽、根茎以及水生昆虫、蠕虫、蜘蛛、软体动物、蜗牛和昆虫幼虫等食物,其中以动物性食物为主。

  红骨顶常成对或成小群活动。善游泳和潜水,能潜入水中较长时间和潜行达10米以上,能仅将鼻孔露出水面进行呼吸而将整个身体潜藏于水下。一般不起飞,特别是不做远距离飞行,飞行速度缓慢,也飞得不高,常常紧贴水面飞行,飞不多远又落入水面或水草丛中。

  在林业部门专家的指导下,这只红骨顶幼鸟被带到安全地带放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