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湖南29日前阴雨为主 气温降低但秋天仍要再等等

2018-08-27栏目:湖南
TAG: 气温

  本报8月26日讯  从7月17日至8月25日,40天的“超长版”三伏天终于结束了。处暑已过,三伏天也结束了,我省恰好又受热带低压影响,暴雨“抢镜”,气温降低,天气着实凉爽。那么,气象意义上的秋天还需多久到来?省气象局表示,从短期来看,还不会达到入秋标准。

  40天,27次高温预警

  周六,即25日,是今年三伏天的最后一天。从7月17日至8月25日,今年的三伏天可谓“超长版”,持续了40天。

  在超长待机的三伏天里,我省自南到北、自东到西经历了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炙烤。

  记者从湖南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了解到,从7月17日开始到8月25日结束,省气象台共发布27次高温预警,其中7月17日至31日连续15天高温预警不间断。

  纵观全国,如果从今年“入伏”的前三天(7月14日)开始,一直到8月15日,中央气象台连续33天发布高温预警,全国大范围的高温持续超过一个月的时间。尤其是在今夏的高温热浪中,往年夏天相对清凉的东北地区也未能幸免。

  虽然凉爽,暂未入秋

  三伏天过后,暴雨接踵而至。

  受热带低压影响,株洲、永州等多地迎来降雨。高温天气解除,久违的凉爽再次回到人们身边。这也让不少人以为秋天终于要来了。

  据介绍,气象学上通常以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值低于22℃的开始时间作为进入秋天的标志。

  省气象局专家表示,由此看,我省暂时还没有达到入秋标准。短期来看,也并没有强冷空气迹象。

  预测

  29日前阴雨为主

  据实况统计显示,25日08时至26日08时,长沙、株洲等湘东地区多云,部分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以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大部为32~34℃。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7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及怀化北部多云间阴天,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永州、郴州部分大雨,局地暴雨;最高气温湘西北29-31℃,其他地区26-28℃,最低气温湘西20-22℃,其他地区22-24℃。27日晚到28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南部分大雨,局地暴雨。28日晚到29日白天:阴天有小到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湘南部分大雨,局地暴雨。

  ■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张倩

  延伸

  明、后年仍将有“超长版”三伏

  26日,长达40天的三伏落下帷幕。记者了解到,其实这已经是我国连续4年遭遇40天的三伏,而且这样的“超长版”还将再持续两年。

  据了解,“三伏”的具体日期是由节气的日期和干支纪日的日期相配合来决定的。庚,在天干中排列第七,在与五行搭配中属金,金怕火,在数伏天气中逐日消减,因此古人以庚日来计“伏”。

  初伏和末伏都是10天,中伏天数不固定。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当出现5个庚日时,中伏为20天。“今年夏至到立秋有5个庚日,因此今年的中伏是20天。”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说。

  赵之珩指出,统计显示,从2015年至2020年,连续6年的三伏都长达40天。这一纪录到2021年被终止,这一年的三伏为30天。

  天文专家表示,伏天和整个夏季究竟有多热,是由大气环流背景,副热带高压的位置、强度和控制的时间等多种气象因素造成的,因此,40天的伏天的夏季不一定比30天的伏天的夏季要炎热。

  保健专家提示,出伏后,虽然天气逐渐凉爽,但白天有时仍然很热,特别是久晴无雨时,因此,公众还要继续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