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东洞庭湖鸟类记录再次刷新 君山首现黑翅鸢

2018-08-29栏目:湖南

  岳阳日报全媒体讯(长江信息报记者 郝家勇 通讯员 姚毅)记者8月27日从湖南东洞庭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获悉,该局工作人员在君山区首次发现并记录到了黑翅鸢。这种小型猛禽的发现再次刷新了洞庭湖鸟类记录的历史,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记录到的鸟类已增至18目64科350种。

  当天,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姚毅开车途经君山区洞庭湖大堤附近的穆湖铺时,偶然发现一只稀有鸟儿飞经头顶,凭经验判定,这是一只在洞庭湖尚未发现记录到的新鸟种。为弄清楚这是只什么鸟,第二天,姚毅带上望远镜、长焦炮筒,再次驾车来到此地一探究竟。

  令姚毅没想到的是,这次回马枪非常顺利。快到目的地时,鸟儿再次从他头顶掠过。姚毅欣喜若狂,于是立马调转车头,顺着鸟儿飞去的方向追去,不久再次相遇,并用相机记录下了它美丽的身形。

  据介绍,这是只亚成体黑翅鸢,为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黑翅鸢体长约33厘米,上体蓝灰色,下体白色。眼先、眼周和肩部有黑斑,飞翔时初级飞羽下面为黑色,和白色的下体形成鲜明对比。尾较短,平尾,中间稍凹,呈浅叉状。脚黄色,嘴黑色。常在空中翱翔,间或进行滑翔。白天常见停息在大树树梢或电线杆上,当有小鸟和昆虫飞过时,会突然猛冲过去扑食。飞翔的高度较低,采用盘旋、翱翔等方式。一般单独活动在白天早晨和黄昏,主要以田间的鼠类、昆虫、小鸟、野兔、昆虫和爬行动物等为食。大多分布于中国、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埃及、好望角、菲律宾等国及欧洲南部。

  按照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此前对外发布的鸟类监测公报,截至今年3月,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记录到鸟类为18目64科348种,加上此前6月环洞庭湖鸟类监测新发现的红头穗鹛及此次发现的黑翅鸢,湖南东洞庭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共记录到鸟类已增至18目64科350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