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厉害了!岳阳这个地方或将成湖南首家“中国天然氧吧”

2018-09-10栏目:湖南

  说起平江县,你会想到什么?

  旅游胜地、革命老区,

  还是令人流连忘返峡谷漂流,

  或是让人垂涎欲滴的“十大碗”。

鲜为人知道的是,

这个被誉为蓝墨水上游的县

  域已入围“中国天然氧吧”

  来这里游玩,

  就是一场天然养生。

  据介绍,“中国天然氧吧”由中国气象服务协会于2016年发起创建,目前全国有28个县市(景区)入选。其评选标准严格,要求生态环境质量优良,配套完善,适宜旅游、休闲、度假、养生,同时还要满足年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不低于1000个/cm³,年均AQI指数(空气质量指数)不大于100等基本条件。

北罗霄
北罗霄

  为什么负氧离子浓度会作为一项重要的评选依据呢?空气负氧离子是指获得多余电子而带负电荷的氧气离子,在医学界享有“维他氧”美称。达到一定浓度标准的负氧离子除了能让人神清气爽之外,还具有镇静作用,能催眠、镇痛、促进恢复和防止疲劳,以及加快神经反应,提高免疫力。

三市镇
三市镇

  平江位于地处湘鄂赣三省交汇处,面积4125平方公里,属于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均降水量1524.5mm,年均相对湿度为80%,年均温17.0℃,1月平均气温4.7℃,7月平均气温28.4℃,“夏无酷暑、冬无严寒”。平江境内自然资源类型多样,有峡谷、溪涧、瀑布、平湖、石景、奇峰、古藤、秀竹等,境内最高峰海拔1604米,森林覆盖率67.93%。目前有3家AAAA景区,AAA景区6家,是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首批创建单位, 是湖南首个参与申报“中国天然氧吧”的县城。

童市镇
童市镇

  在平江福寿山、连云山、黄金洞等地生态环境的监测数据分析显示,平江年平均负氧离子含量为1848个/cm³,平均最大值为2366个/cm³,平均最小值为1452个/cm³,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年均值为52.6,监测点位的环境空气质量达到“优良”以上天数为335天,占全年比例91.8%。适游期3月至11月,空气质量“优良”率为100%,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为49.4。可见,平江人居环境舒适期连续且较长,尤其是较高海拔山区春夏秋三季都是适游期,平江是一个天然大氧吧,远远大于世界卫生组织规定清新空气的负氧离子的标准浓度为1000-1500个/cm³的标准。

  “拥有宝贵的自然生态资源

  和独特的气象气候资源,

  旅游和文化交融荟萃的平江,

  或将成为

湖南首家“中国天然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