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株潭城市群百姓生活商务资讯门户

落户限制放开放宽 都市圈时代降临 长沙未来不可限量

2019-02-26栏目:湖南
TAG: 都市圈

  户口到底落在哪里?这是一个问题!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关于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的指导意见》,提出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面取缔跨行政区道路非法设置限高、限宽等路障设施,并建设涵盖各类社会保障信息的统一平台。

  为了加快建设统一开放市场,《意见》要求加快人力资源市场一体化。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在具备条件的都市圈率先实现户籍准入年限同城化累积互认,加快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统筹推进本地人口和外来人口市民化,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和社会融合。推动人力资源信息共享、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共建。

  按照规划,长沙,就属于长江中游城市群的一部分,经济界人士认为,此次发改委《意见》,将催生构建至少30个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都市圈。长沙自然也会想成为这其中之一。

  计算方式非常简单,都市圈需按照特大超大城市作为中心城市的模式,九大国家中心城市、15个副省级城市,以及部分强省会。此外,500万以上城区常住人口乃是一个值得重视的数据,都市圈都会在这些城市产生。

  那么长沙会不会采取一些措施呢?

  落户限制放开放宽,与都市圈土地跨地区调剂

  根据发改委《意见》,都市圈大计,放开放宽落户限制是其中最为核心的词。

  目前,城区人口规模在500万-1000万之间的特大城市共有10个,分别是成都、武汉、重庆、天津、东莞、南京、郑州、杭州、长沙、沈阳。

  “放开放宽除个别超大城市外的城市落户限制”,换言之,也就是放开除北上广深之外的其他城市的落户限制,二线城市的户籍门槛即将进一步降低乃至最终取消。

  此外值得一说的是,都市圈内部的土地指标可以实现区域调剂,这是一个值得重视的信号。

  为了保护耕地红线,全国建设用地都在按照指标进行分配,过去,体量相当的城市获得的用地指标是一样的。如今允许都市圈内建设用地指标调剂,意味着中心城市将会多出一个选择。人口净流入多,土地供应就将获得提升,这对于中心城市显然是重大利好。

  业界人士认为,对于成都、武汉、长沙等中西部城市,这一调剂将会发挥巨大作用。